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2016经合组织(OECD)发电形势

日期:2017-05-05    来源:国际电力观察

能源财经

2017
05/05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署 发电量 燃料发电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经合组织”)是由35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旨在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并把握全球化带来的机遇。

近期,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经合组织2016年发电形势统计报告。国际电力观察对该报告内容进行了提炼与梳理,在本期推送中与大家共享。

2016年,经合组织的总体发电量略有上升,但各成员国的发电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化。

01总发电量

根据2016年的每月数据,经合组织的2016年净发电量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0.9%。在这个小的总量变化中,地热、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再生发电能源电量却明显增长了9.5%,另外水电电量明显增长了2.2%,燃料发电与核能发电也分别增长了0.2% 和 0.1%。

-1

图1. 经合组织2015年与2016年总发电量对比

在经合组织中2016年发电量中,非可燃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22.4%,而2015年其占比21.6%,增长了0.8%。另外,燃料发电电量占比59.5%,而2015年其占比60.2%,降低了0.7%。核能发电量与2015年相比几乎无变化。

-2

较2015年,经合组织2016年的总体发电量增长了0.9%,但经合组织各区域2016年的燃料发电份额都出现了不同的变化。

在经合组织美洲地区,燃料发电量降低了0.7%,核能发电量增长了1.5%,水电发电量增长了3.2%,而地热、风能、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显著增长了22.5%。

经合组织亚洲-大洋洲地区也显示出相同的趋势。燃料发电电量下降了0.5%,但是核能发电量增长了6.6%,水电发电量增长了1.4%,地热、风能、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最明显,达到了12.6%。

经合组织欧州地区则显示不同的趋势,最大增幅来自可燃料发电,增长了2.6%,水电发电量增长了1.0%。其他非可燃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几乎保持不变,而唯一减少的是核能发电量,减少了2.4%。

-3

图3.经合组织各区域各类能源发电量占比

由上图可知,非可燃性的可再生能源在欧洲占比30%,在美洲占21%,在亚洲-大洋洲占12%。燃料仍是各区域发电的主要能源,在美洲占61%,在亚洲-大洋洲占78%,在欧洲占比47%。核能发电量在在欧洲占23%,在美洲占18%,在亚洲-大洋洲占9.5%。

02燃料发电

经合组织2016年的累计燃料发电量为6174.3TWh,比2015年的发电量略低0.2%。从各区域来看,亚洲-大洋洲、美洲分别低了0.5%、1.5%。但在欧洲增长了2.6%。

在燃料消费中,天然气逐渐取代了燃煤。该趋势在美国和英国持续了多年。在2016年,由于天然气价格低廉,美国减少了对燃煤电厂的使用,转而青睐天然气发电厂。而在英国这种转变主要是受英国煤炭价格上升的影响。

-4

图4.美英天然气、燃煤等能源发电量

03核能发电

经合组织2016累计核能发电量1873.6TWh, 比2015年降低了2.7TWh。欧洲是唯一的出现核能发电量减少的区域。主要是因为德国、法国等国家开始逐步淘汰落后核电机组。

-5

图5.各年度欧洲核能发电量

04水力发电

2016年经合组织水电总发电量1451.6TWh,比2015年增长30.7TWh。在经合组织的每个地区都出现了增长。从2000年到2015年,水电发电量只增长了0.8% ,主要是因为经合组织大部分国家的水电发展潜力已经被开发殆尽。2016年水力发电量的增加,主要是由于许多国家的降雨量增加,尤其是在加拿大、美国和挪威(经合组织中排名前三的水力发电国家)。

05可再生能源发电

经合组织2016年的地热、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总发电量为873.9TWh,比2015年的发电量增长75.6TWh。其中,欧洲增长了1.9TWh,亚洲-大洋洲地区增长了9.6TWh,美洲增长最多,为64.1TWh。

06跨国电量交易

经合组织的跨国电量交易主要以欧洲和美洲作为代表,因为经合组织亚洲-大洋洲区域成员国之间没有跨国电量交易。在美国,2016年的电量进出口总量增长了8%。在欧洲,2016年进口电量下降了8.7%,出口电量下降了9.8%。在2015年到2016年的时间里,部分国家从净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如葡萄牙、爱尔兰;一些国家从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如西班牙、瑞士和波兰。法国仍然是一个净出口国,但由于削减了核能设施,出口电量大幅减少。

-6

图6.欧洲2015年和2016年电量交易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