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澳大利亚:能源大国也闹气荒

日期:2017-03-23    来源:国际商报

能源财经

2017
03/23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储量 可再生能源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近日表示,由于能源价格波动和供不应求,澳大利亚能源竞争优势正逐渐丧失。

事出有因。近段时间,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产业最发达的南澳大利亚州经常停电。有一次停电时间长达两周,当地所有行业生产和经营都因此陷入了瘫痪。

特恩布尔将问题的原因归咎于反对党工党州政府。他指出,维多利亚州政府制定了50%的可再生能源比例目标,导致当地燃煤发电厂关闭并使用天然气进行发电,可同时当地政府又对企业在州内开采天然气资源进行了限制。“我认为这一决策是荒谬的。我们需要开采更多的天然气来维持工业正常运转,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只是暂时性短缺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副所长周密对记者分析,澳大利亚天然气“危机”的出现是因为能源生产和消费以及输送渠道还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加之出口对本地的消费替代在短期出现的供需不平衡,只是暂时性现象,这并不说明有能源危机。

具体而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对记者分析道,澳天然气生产销售面临两大矛盾,一是澳大利亚国内市场天然气价格比较低,能源商难以获得较高回报,这会抑制能源商进一步投资的能力和意愿。二是澳大利亚天然气销售缺乏统一的亚太能源市场,由于没有完全打通销售渠道,导致天然气上游投资有一定限制,但是本国气田产能又是相对过剩的。

另外,澳大利亚新闻网援引能源经济及金融分析研究所能源分析师布鲁斯·罗伯森的话说,澳大利亚作为世界最大天然气出口国,用气出现短缺简直“荒谬”,他并不认可特恩布尔将责任归咎于州政府的言论,表示天然气短缺的主要原因在于各大生产商限制开采量以抬高价格。

罗伯森指出,澳大利亚天然气市场竞争较小导致天然气价格较高,东海岸天然气市场更是被生产商垄断。他认为此次能源短缺问题并非不可解决,需由政府强势介入,提高各公司天然气生产规模的透明度。

天然气出口不能偏废

但长期而言,澳大利亚还是不能因为国内产业矛盾而偏废天然气出口市场。

国际能源署(IEA)称,天然气储量丰富,未来十年仍会处于供过于求的阶段。更有证据表明,如今可再生能源异军突起,其高投资、低成本的特点使得利润率已超过天然气。天然气市场6月中旬集中爆发的喜悦氛围下隐藏着摇摆不定的前景。

咨询公司伍德麦肯锡最新一份报告指出,到2035年,天然气市场将增长130%。该公司还表示,澳大利亚天然气产业历经10年发展,如今虽然不景气,但未来几年仍将收获颇丰,尤其是像高庚这样的项目,长期以来伺机获利。

伍德麦肯锡认为,天然气的发展受制于油价。到2020年年底,油价极有可能升至70美元/桶,届时澳大利亚天然气收益率将为7%;即使油价达到120美元/桶,其收益率也只有9%。

澳大利亚中央银行的经济学家亚历山大·西斯声明称,尽管如今的石油市场并不景气,但澳大利亚人有信心,天然气行业将越来越具有竞争力。但西斯对澳大利亚煤炭行业并不抱乐观态度。她不断强调可再生能源对澳大利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澳大利亚对传统能源领域投资了1720亿美元,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也必须加大。

陈晓晨建议,未来澳大利亚天然气市场应以中国为最终消费端,以东南亚为连接的能源供应链条。这既能把亚洲天然气价格红利带入澳大利亚,又为东亚消费国提供了稳定、低价而优质的汽油。目前,澳大利亚与日本有少量天然气贸易,未来建议建立一个连接中国需求端和澳西北部供应端的交易链条,以天然气管线作为支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