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光伏下乡”开启万亿市场

日期:2017-03-2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能源财经

2017
03/20
13: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下乡 光伏项目 农村电网

光伏下乡,广义上说就是利用农村一切可以利用的闲置资源开展的光伏项目建设。其目的就是提高农村的能源结构转型、使农民增收。自2014年10月光伏扶贫推出后,光伏扶贫、农村光伏屡被提及。具体的形式有光伏+农业灌溉、光伏+生态恢复、光伏+养殖、光伏+渔业、光伏+扶贫、光伏+大棚等。

政策支持

2017年2月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这份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工作,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 笔者注意到,“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被写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电网支持

农村光伏项目的发展,离不开电网公司的支持。为推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国家电网公司(简称“国网”)、南方电网公司(简称“南网”)分别与五个省份签署了农网改造协议,合计将投资人民币6,522亿元,且将直接有助光伏扶贫和分布式光伏发展。据悉,中国曾在1998年、2010年进行过两次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本次是第三轮升级。老旧、不足的电网设备直接影响到光伏系统的并网可行度,也不利发展可靠的电力输送网。

本次的农网改造协议将着重在电网改造手续的简化上,让改造进度加速。为此,国网公司已与山西、上海、浙江、安徽、内蒙古等省份签订农网改造协议;南网公司也和南方五个省区达成类似协议。两家公司针对农网改造所投入的资金,将超过人民币6,522亿元,高于前两次电网改造。改造后的电网将可大幅提高农村输电电压,提升农村电网的可靠性与输电能力。

同时,配合国家的光伏扶贫措施,南网公司目标在2020年时达成新能源100%并网、贫困村落电力覆盖率100%的目标。在中国近年来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光伏扶贫等政策的方针推动下,农村电网改造将有助这些新型态的能源进入农村,一方面将刺激农民采用太阳能系统的意愿,另一方面也将推动对于分布式光伏系统的需求。

光伏收益

据悉,当前光伏分布式有国家0.42元每度补贴。大部分收益里高于8%。对于农民来说,收益稳定、收益率高,适合在农村城镇推广,是老乡们理财的最佳选择之一。安装光伏后,每月定期有稳定的收益的,就像领取养老金一样。非常适合农村养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