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全球太阳能产业增长强劲 中国堪称表率

日期:2017-03-16    来源:全球新能源网

能源财经

2017
03/16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产业 太阳能 光伏发电

英国《卫报》日前报道,当前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总装机量已达305千兆瓦,而2010年的这一数字仅为50千兆瓦,“中美两国主导着太阳能领域的发展规模”。根据欧洲太阳能交易机构的数据,中美两国2016年的新增装机容量均比2015年增长了近1倍。 伴随着各国对太阳能研发和应用投入的增加,全球太阳能产业仍旧处于强势增长阶段。

美国增势迅猛

欧洲速度放缓

据英国媒体报道,2016年中国为亚洲市场贡献了近半的光伏面板安装量。非洲和南美洲增长也十分喜人,同比增幅逾200%。相比而言,欧洲2016年全年增长缓慢,促使太阳能产业呼吁欧盟制定更积极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即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从20%提升到35%。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在“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将投入约2.5万亿元人民币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日前报道,中国已经跃居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国”,截至2016年底,中国光伏发电装机累计达到77.423千兆瓦。

统计显示,2015年北美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增长高达129%,尤其是去年12月份,美国增势“十分迅猛,一个月内注册新产能近3千兆瓦”。

就欧洲来说,作为主要市场之一的英国,其太阳能产业受到政府不利行动的冲击。一些专家指出,由于税收优惠和鼓励政策不到位,英国2016年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较上一年创下的历史峰值减少了约50%。不过,即使这样,相对来说,英国的太阳能利用在欧洲仍处于领先地位。2016年英国的新增装机量占累计装机量的29%,与此相比,德国为21%,法国为8.3%,德法均排在英国之后。不过,德国目前仍是太阳能总产能最高的欧洲国家,意大利排名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日照充足,在太阳能利用方面大有可为。据埃及《消息报》报道,非洲每天每平方米平均接收6千瓦时的太阳能,堪称“太阳的世界”,非洲有巨大的潜力通过太阳能满足其能源需求。在非洲,太阳能不仅仅关乎减少排放,而且有助于减贫。因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约有5.6亿人处于电力匮乏的状态,6.25亿人依靠木柴或煤等固体燃料做饭。而太阳能技术可以提供清洁、优质的电力,这可以有效提升非洲的整体生活质量。

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堪称表率

欧洲太阳能协会会长沃森强调说“为了实现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目标,保持太阳能产业的迅速发展十分重要。为此,全球太阳能产业已做好准备,甚至有可能发展得更快。”

不言而喻,中国在太阳能利用方面交出的出色答卷,对于推动清洁能源利用和发展无疑“功莫大焉”,对应对气候变化起到了表率作用。

根据中国国家能源局去年12月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以上。伦敦威斯敏斯特商学院教授约翰告诉本报记者说,对太阳能行业来说,2016年是一个“不错的年份”,其中,中国贡献巨大。从眼下的态势看,太阳能作为一种可信赖的清洁能源,这一产业的未来发展依然有着巨大的潜力,前景充满希望。

不过,有专家指出,如果想要保持去年的强劲增长态势,各国政府需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千方百计激励居民和企业转向太阳能,这一点“至关重要”。同时,还得开发出可靠的大规模储能技术。因为,相关统计显示,在大多数国家,太阳能发电仍是一种“相对小众的发电方式”,即使在那些对这项技术应用表现积极的地区,譬如欧洲,太阳能发电量也只能满足4%的用电需求,可以挖掘的潜力仍然巨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