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一揽子政策助推 光伏发电潜在规模将超万亿元

日期:2017-03-10    来源:中国证券网

能源财经

2017
03/10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晶科能源 清洁能源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能源”一词总共被提到了5次,其中3次与“清洁”相搭配,1次与“可再生”相连。而此前发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提出,实施农村新能源行动,推进光伏发电,逐步扩大农村电力、燃气和清洁型煤供给。

据3月10日消息,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表示,这一系列表态和政策,让业界对未来光伏行业发展有了更好的展望和期盼,预计光伏发电潜在市场应用规模将达万亿元以上。

“2017年,国内电力市场蛋糕不断在做大,在限制煤电的同时,清洁能源尤其是光伏需求会相应增加。”陈康平认为,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既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也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 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等部门开展多种领域的“光伏+”应用,具备足够的条件拓展新的领域。

其中,光伏扶贫正成为社会和业界关注的热点。在陈康平看来,这种作为资产收益扶贫的重要方式,实际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辟了新的途径。相比早期的资金扶贫、物资扶贫以及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具有操作简单、易学易会、易于扩大、方便应用等新特点。如同热水器在农村市场的推广应用一样,光伏产品在农村民居屋顶应用的巨大空间已显现。以新一轮城镇化为核心的村镇建设、集镇建设、新农村建设,为生态和节能产品的应用推广留出了巨大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光伏扶贫还存在资金缺口大、融资难等问题。陈康平举例说,3KW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价格一般在3万元左右,而通常每个地方到户的扶贫资金仅6000至8000元。其余的75%左右需要银行融资,而目前一般银行贷款依然采取传统的工作模式,贷款的办理手续繁、周期长、利息高,从而导致部分光伏扶贫工作开展不达预期。

同时,贫困地区光伏发电配套设施改善难问题亟待解决。他告诉记者,贫困地区的电网基础建设相对薄弱,按照国家电网规定的光伏装机不能超过并网点变压器总容量的30%。农村变压器容量普遍在200-300KW,按此计算一个村的装机容量仅为几十KW,无法满足光伏扶贫规模的需求,而目前电网改造的手续繁琐,需要层层审批,一般需要到省一级电力部门。

“去年国家扶贫办协同发改委,审批了5.1GW的光伏扶贫指标。这些指标下放到各省市县,就变得非常稀少。以江西为例,目前各个贫困县计划申报的扶贫电站指标就超过2GW。”陈康平介绍说,政府光伏扶贫指标扩容也难。

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考虑适度减少商业电站的发展规模,扩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以及扩大分布式规模,满足日益增长的超过15GW的市场需要。同时,在目前政府大力推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无论是政策性银行,还是商业银行,都要确定银行体系每年的光伏扶贫信贷指标,建立专项业务,且要求按15年甚至更长年限和2-3%的年利率给予支持。此外,各级政府在协调具体实施时,综合考虑与小规模集中式相结合,充分利用村头空地、村集体屋顶、敬老院等公共建筑的屋顶等,装机规模几十KW到几百KW,收益由多个贫困户共享,从而保证光伏精准扶贫得以有效落地。

对于备受关注的晶科电力分拆上市和晶科能源回归问题,陈康平也做了回应。他解释说 ,2016年晶科能源的光伏组件销售量全球第一,目标是立足制造板块,在终端产品的品质和市场服务方面更专业化。而对晶科电力来说,已有2GW的并网电站,下一步做强做大也需要专业化的市场,就像“长大了就自立门户一样”,分拆出来做进一步的单独上市,现在还没有确定具体在哪里上市。而国内不少在美上市企业掀起回归热,晶科能源作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暂时还没有具体的回归安排。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