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核集团将持续提升涉电产业能力 拓展售电产业链

日期:2017-03-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学蕊

能源财经

2017
03/06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核电项目 核电站

近日从中核集团了解到,2016年中核集团全年实现利润总额比2015年增长32.4%,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国资委考核目标,连续11年获国资委考核A级。在八大业务板块中,与能源电力相关的核动力、核电、核燃料、地矿及新能源产业均在2016年取得不俗成绩,这几个业务领域2017年也有新的谋划和发展思路。

核电  拓展售电产业链

A股核电第一股——“中国核电”是中核集团核电项目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以及核电运行安全技术研究及相关技术服务与咨询业务的上市平台。2016年,“中国核电”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单位售电成本控制有效,圆满完成稳增长目标,控股在运16台核电机组累计发电870.7亿千万时,同比增长17.18%。

据了解,面对核电发展的新形势与新环境,中国核电2017年将直面发展中存在的挑战和问题,力求成为一流核电运营商和优秀的市场开发、投资商,尤其将在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安全质量管理、可靠性管理体系建设、在建项目“四大控制”、国际业务布局及售电业务方面发力。

随着新电改的推进深化,电力产品的商品属性不断强化,核电与其他电源形式在电力市场中的竞争不断加剧,核电企业主动参与售电已成大势。信息显示,2016年,中国核电旗下福清核电、海南核电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消纳问题,设备利用率出现较大起伏。

“积极开展售电业务,适时进入输配电领域,拓展售电产业链与价值链。”中国核电提出2017年的目标。

核动力  示范小堆实现FCD

据了解,作为代表和体现中核集团在核动力研发、工程设计、工程建设、设备设计和制造、技术支持与服务等业务领域核心竞争力的业务板块,核动力事业部2017年将在市场开发、提升能力落实推进海外项目、核技术服务、制造业发展,以及小堆等新技术产业孵化方面完成任务指标。尤其年内推进小堆示范工程获得核准并实现FCD。同时,实现小型堆批量化和产业化发展研究,力争小型堆入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此外,继续推进低温供热堆厂址选择和合作开发。

公开信息显示,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堆ACP100在“十二五”期间已完成所有科研攻关,具备工程建设条件。2016年4月,ACP100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审查,选址于海南昌江的小堆示范工程项目建议书也已通过国家发改委上报国务院,可研工作全面展开。此外,基于ACP100技术的海基ACP100S浮动式核电站项目已正式纳入国家发改委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核燃料  巩固内外市场

2016年,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核燃料公司”)收获颇丰:各主要经济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集团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1%,国内外市场呈现出全面开发和努力开拓之势。

2017年,核燃料公司将以工程项目建设、关键技术突破及巩固开发国内外市场为着力点,实现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记者注意到,工程项目方面两大项目有了推进计划:铀浓缩技术研发基地启动建设、积极推进沧州核燃料产业园建设。此外,自主品牌核燃料组件——CF3改进型先导组件今年年底入堆考验、继续推进核燃料数字化建设及智能制造。

作为中核集团从事铀转化、铀浓缩、燃料元件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业务的平台,核燃料公司也是国内唯一的核燃料专营供应商,为我国所有运行核电站提供核燃料。记者了解到,核燃料公司2017年将在内外市场方面强化市场牵引,巩固开发国内外市场。其中包括:持续扩大出口规模;推动与阿海珐浓缩铀国际新增市场合作业务,实现中方浓缩产能出口。推广自主品牌核燃料组件国内批量化应用,寻求国际市场组件出口业务机遇;确保除配套引进的所有国内核电机组组件市场份额;全面推动落实国内核燃料2021—2030年供应长期框架协议签署;进一步开拓核电废物处置新业务,积极推进国际合作项目。

铀矿地质  天然铀产业“变身”

铀矿地质是核工业产业链的最前端,承担着为核电发展解决“口粮”的重任。

2016年中核集团地矿板块接轨国际一流,建成投产首个千吨级铀矿大基地。新发现3处铀矿床,初步落实1个万吨级大型铀矿产地,第4个千吨级大基地初现端倪。重要产能项目资源储量得到落实。

据了解,2017年地矿板块将以新模式、新标准、新形象、新效益为标志,主打北方大基地建设、硬岩改革、“一带一路”市场开发“三大战役”。

作为铀矿地会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中核集团将以钱家店、纳岭沟项目为重点,全力推进内蒙古铀矿大基地建设。构建形成绿色铀矿山、地浸矿山、数字矿山等系列“中核标准”,推进天然铀产业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此外,地矿板块将加强顶层、行业、区域合作,推进与地方政府和央企集团的多层次战略合作,引领聚集各方资源,发挥国内天然铀产业的主导作用。而且,将继续加快 “走出去”,瞄准“一带一路”国家,拓展综合找矿、勘察设计、航空遥感、分析测试等技术服务市场。

新能源  增强竞争力

2016年,中核集团旗下新能源产业平台中核汇能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6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76%,全年实际上网电量118521万千瓦时。

据记者了解,根据中核集团“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末,风电、太阳能及分布式能源规模达到420万千瓦,其中新增风电装机达到217万千瓦以上,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达103万千瓦以上。2017年,中核汇能将积极落实上述规划,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

在新能源资源开发方面,中核汇能将开发重点布局电价和电网消纳较好的区域进行战略转移,并推进无锡等拟新开工项目核准备案,依法合规开展河南等4个光伏项目并购,加快推进江苏等10余个项目前期工作。

另外,2017年,中核汇能将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扩大装规模,提升整体收入利润水平,计划新增装机容量51万千瓦,重点按节点推进建设福建泉州等9个风电、光伏项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