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山西供给侧改革发展基金首批落地 签约逾220亿

日期:2017-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17
01/13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给侧改革 煤炭清洁利用 晋煤集团

山西供给侧改革发展基金首批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项目落地签约仪式12日在山西太原举行,签约金额超过220亿元(人民币,下同)。这意味着,山西省为煤企多方“铺路”搭建平台,“政府搭台、量身定造、政策突破、市场运作”的举措不仅助推了煤企发展,更将《山西供给侧改革发展基金推动方案》落到了实处。

据山西省财政厅副厅长黄庙介绍,山西省属煤炭企业的高杠杆和融资难使山西省煤炭产业转型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供给侧改革发展基金是山西省政府支持山西省属煤企降杠杆、促转型的重要举措,主要目标是增强企业资本实力,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同时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2016年山西省财政厅出资组建了山西煤炭清洁利用投资有限公司,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西省财政厅先后设立了100亿元的煤炭清洁利用投资基金和1000亿元的供给侧改革发展基金,首期500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山西省属煤炭企业供给侧结构性转型发展,12日的签约仪式就是前期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

山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武志远说,“近年来,山西省财政厅大力推动预算体制改革和财政体制改革,把投向竞争性领域的资金,逐步整合设立了山西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等10支政府投资基金,对支持山西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发挥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此次签约的主要合作协议和投资项目包括山西煤炭清洁利用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清洁投资)与晋煤集团联合设立30亿元的煤炭清洁利用投资基金和80亿元-100亿元的供给侧改革发展子基金,合计投资规模不低于100亿元;与潞安集团设立30亿元的煤基科技振兴基金和80亿元-100亿元的供给侧改革发展子基金,合计投资规模不低于100亿元,其中6000万元用于投资太行润滑油项目;与孝义市政府设立山西孝义现代煤化工转型升级基金,总规模为20亿元,用于支持孝义市“以焦为辅,以化为主”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山西晋财惠晋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山西晋煤集团煤化工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晋煤集团煤炭清洁利用投资基金合作框架协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