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冰火两重天:中石化炼油大赚400亿 中石油净利暴跌九成

日期:2016-10-31    来源:石油Link

能源财经

2016
10/31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中石化 炼油板块 两桶油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曾记高油价时,中石油如日中天,而中石化负累于庞大炼化资产而亏损严重,而如今后者却能借着炼化的低成本,不仅成了公司对抗低油价周期的利器,更是公司利润的重要源泉。

近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三季报相继出炉。作为中国石油行业的龙头,在低油价时期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中国石化炼油板块大赚416亿,公司实现净利润291.66亿,同比上涨增长12.6%,而同期中国石油净利润仅为17.31亿元,同比下降94.4%。

作为中国石油石化行业的龙头,研读这两家公司的三季报,我们也能直观看出国内石油石化行业在低油价周期的发展走势:当高开采成本遇上低油价,曾经的资源为王已成今日负担;而大力布局下游炼化产业在今时今日反倒能对冲风险,成过冬保护伞。

中国石化炼油板块大赚400亿

低油价导致石油石化企业营业额在本年度均出现明显下降,中国石化也不例外,但其净利润却能实现不降反升,靠着的就是下游炼化板块的巨大优势,遥遥领先国内同行。三季报显示,1-9月中国石化营业额为1.36万亿,同比下降11.3%,但净利润达291.66亿元,同比上涨12.6%。

1副本

从上图可看出,中国石化营收同比虽还有下降,但已有逐步企稳迹象,今年每个季度环比都实现了增长。分季净利润在去年三季度触底后也反弹明显,今年基本都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这一方面依靠着的低油价实现“降本”,另一方面也靠着中国石化自身的“增效”,只是不知道降本和增效哪个更突出一些。

上图显示,在中国石化四大板块中,最耀眼的无疑是炼油板块,其营业利润高达416亿元,相比2015年前三季上涨超过3倍,可谓低油价下的人生赢家。如果再加上化工板块151.3亿的利润,中国石化整个炼化板块利润将比中国石油高出近80%。

另外,营销及分销板块算不上惊艳,但也是有着不错的表现,利润也达236.9亿元。相比之下,勘探及开发板块就有些惨不忍睹了,亏损309亿元,几近侵蚀炼油板块所有的盈利。当然这样也是在意料之中,如此糟糕的大环境下,勘探与开发板块如果还能够盈利,那降本增效这剂猛药真就可谓是虎狼之药了。

整体说来中国石化的表现还是中规中矩,上游惨淡,下游前景还算光明。

中国石油净利重挫九成

相比中国石化的中规中矩,中国石油真是流年不利了,1-9月营业额1.1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9%,净利润17.3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94.4%,净资产收益率只有0.1%。

3副本

与中国石化相同,中国石油2015年的营收一路下滑,但从2016年开始就在不断向上回升。然而中国石油净利润的表现,套用郭德纲郭老师的一句话:“太刺激了。”先是今年一季度上演史上第一次大亏损,亏损额近138亿,然后二季度又是一出惊天大逆转,盈利超过140亿,才使半年财报小赚一笔,不至于太难看。相比之下,三季度盈利12亿,算是前两季的平均水平。

4副本

在中国石油的四大业务板块中,处于中下游的天然气与管道以及炼油与化工依然是两只能下金蛋的母鸡,营业利润分别为343.1亿和178.6亿。这么看来此前坊间传言中石油消极应对天然气管道剥离方案也不是空穴来风,扔掉一只会下蛋的鸡换谁也会心疼,更何况还是自己养大的。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石油的勘探与生产板块,这一向是中国石油的强项,但到了今年也抵抗不了市场周期,去年同期盈利465.1亿,今年逆转亏损39.5亿元,减盈约500亿元,这也是中国石油今年利润大幅缩水的主要原因。但与中国石化该板块亏损300多亿相比,中国石油的表现真的不算糟糕,从季度业绩环比看,也有向好迹象。

此外还有个好消息,那就是中国石油旗下最大的油田——长庆油田从一季度的亏损14亿元,到二季度已扭亏为盈,半年实现利润达23亿元,这也算是给勘探与生产板块寒冬里的一丝温暖吧。

整体来看,尽管盈利,但是0.1%的净资产收益率还是脸上无光。

产量:油降气升

相比经营业绩,两桶油生产数据也是业界关注重点,也更能客观反映国内行业动态。

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石油国内原油产量575.2百万桶,比上年同期降低5.1%,生产可销售天然气2428.9十亿立方英尺,比上年同期增长6.1%;中国石化国内原油产量191.26百万桶,同比下降14.01%,天然气产量557.15十亿立方英尺,同比上涨5.09%。

由于国内油田开采成本较国际平均水平要高,因此在低油价背景下,高成本的油田基本采的越多,亏得越多,因此原油产量减少也在预料之中。但与此相反,天然气产量依然保持稳定增长,这也证明了天然气市场的增长潜力仍然很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