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戒不了“石油瘾” 油价突破50美元也难救沙特

日期:2016-10-09    来源:中财网

能源财经

2016
10/09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石油 石油市场 原油价格

今年是沙特阿拉伯尝试减少对石油依赖的第一年。但是,结果却很可能南辕北辙。分析师们表示,沙特一系列削减成本的措施可能使该国非石油经济陷入衰退。这意味着沙特2016年的总体经济增长大部分将来自创纪录的原油产出。

在过去的两周里,沙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抵御低油价带来的冲击。决策者取消了政府雇员的奖金并削减了津贴;部长们的工资也被下调20%。同时,沙特央行还向银行系统注资200亿里亚尔(53亿美元)以缓解现金慌。

财政紧缩有助于沙特减少预算赤字。去年,沙特的预算赤字已高达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但由于消费萎缩,财政紧缩也可能恶化经济增长。彭博此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沙特今年的经济增长将放缓至1.1%,而凯投宏观与法国巴黎银行更是预计沙特将遭遇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经济萎缩。

对沙特短期前景的悲观情绪在蔓延,而这突显了沙特经济政策“设计师”副王储萨勒曼面临的挑战之巨。萨勒曼寻求让沙特为“后石油”时代做好准备,同时不希望引发已习惯享受国家福利的国民的强烈防抗。

早在4月萨勒曼宣布“愿景 2030”经济转型计划之前,沙特政府已提高了国内燃料价格与公共事业的费用,同时还考虑取消价值200亿美元的工程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7年沙特的预算赤字将下降至占GDP的10%。

沙特资产最大的贷款者国家商业银行在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四分之三的企业收益为负。同时,疲软的前景也阻碍了企业的上市计划。沙特的决策者正尝试减缓财政紧缩带来的影响。沙特央行要求贷款者重构沙特已无法再承担的贷款。萨勒曼在4月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沙特政府正开发新的机制,为依赖补贴的中低收入者提供现金。

根据沙特的官方数据,2015年沙特非石油经济占总体经济的比例稳步上涨至超过55%。但是,这样的增长来自于投资基础设施及创造政府就业机会的公共开支,而公共开支则依赖于能源出口带来的收入。这就造成削减开支变得尤其痛苦。

虽然今年二季度沙特的非石油经济在萎缩了三个月后上涨了0.4%,但私营领域的活动依然不振。阿布扎比商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利克(Monica Malik)表示,由于沙特政府削减开支及进行财政改革,今年该国非石油经济看不到任何增长的可能。

副王储萨勒曼承认沙特经济增长面临者短期挑战。他称因改革需时多年故前期难见成效,但在数年后沙特的经济增长将会令人瞩目。虽然结构性改革将使沙特长期受益,但带来的短期影响却令人不快。沙特证交所全股指数今年以来已下跌19%,是彭博追踪的90个全球股市指数中表现第三差的。与此相反,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却上涨了15.7%。

投行EFG Hermes的副主席巴沙(Mohamed Abu Basha)预计沙特的非石油今年三季度,甚至四季度都将萎缩。他还认为,沙特近期冻结薪资的决定显然将会冲击明年的经济增长。虽然油价上涨无疑能缓解沙特面临的财政窘困,但50美元/桶的水平对于沙特来说并不足够。汇丰控股首席中东欧、中东及北非经济学家威廉姆斯(Simon Williams)认为,这个油价水平的收入并不足以让沙特经济重获新生,只能延缓恶化的速度。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