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东南亚地区未来将成为动力煤市场新动力

日期:2016-09-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财经

2016
09/08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动力煤市场 煤炭行业

51-160ZPT5029D

煤炭市场在历经数年的沉寂后,今年以来活跃异常。价格持续回暖、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使得整个煤炭行业对未来燃起了新的希望。而近日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煤炭会议上,业界人士更是普遍看好东南亚地区,认为该区域未来将成为拉动煤炭市场、特别是动力煤市场的一股新力量。

需求增长潜力大

与会分析师预计,2020年前,受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包括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各国将新增大量燃煤发电能力,因此,整个东南亚地区对动力煤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澳大利亚矿业咨询集团HDR Salva首席分析师马克·格莱斯威尔表示:“数据显示,全球约一半人口生活在亚洲,而在东南亚地区,有大约35亿人的电力消费水平要低于日本的平均水平,如果要保障这些人口的用电量达到日本的平均水平,该地区需要增加大约4300太瓦的发电量。以此计算,大约需要全球煤炭产量再增加80%。”

格莱斯威尔同时指出,对于经济尚处发展阶段的东南亚各国而言,燃煤发电是相对经济的供电方式。“燃煤发电的平均成本大约为每兆瓦时30美元,还不足天然气发电成本的一半。因此,一段时间以内,煤炭将在东南亚、乃至整个亚洲的供电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

另据大宗商品分析及资讯公司CRU首席顾问马修·博伊尔介绍,自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以来,亚洲各国对核电的监管也呈现收紧的状态,部分亚洲国家甚至下调了核电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计划。比如,日本的长期规划是到2030年,有大约22%到23%的电力供应来自核电;韩国则直接确定,到2030年将核电占比从此前的41%降至30%。

“核电的减少将带来对燃煤发电需求的增长。”博伊尔说,“预计日本到2020年将有大约1.3亿吨的煤炭需求,韩国的动力煤进口量将维持在8500万吨至9000万吨之间。”

市场渐入转型期

在看好东南亚动力煤需求的同时,格莱斯威尔还认为,今年很有可能成为海运动力煤市场的“转型期”,市场将从供应过剩逐渐过渡到供应短缺,进而带动价格进一步回升。

“今年以来,我们注意到,哥伦比亚出口了大量动力煤至亚洲。”他说,“这表明,亚洲地区的煤炭需求正在回升。而在东南亚地区,各国的平均电力需求正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推动了煤炭的进口。”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越南设定了新建46座燃煤电厂的目标,装机规模从40兆瓦至600兆瓦不等;印尼也计划到2020年,新增20吉瓦燃煤发电能力,为此动力煤需求可能增加约8000万吨。

格莱斯威尔预计,从明年开始至2020年,整个东南亚地区将有50吉瓦的新增燃煤电力装机投产,这将直接导致该地区需要额外进口1亿吨动力煤。

而同样视东南亚地区为动力煤需求新亮点的博伊尔则预计,该地区到2020年,将需要增加进口优质动力煤6500万吨。“我们对东南亚各国未来动力煤的需求,持十分乐观的态度。”他说,“预计大部分动力煤的需求将来自马来西亚和泰国,并且这一趋势将持续至2020年。”

澳洲或成供应赢家

虽然业界对东南亚地区未来动力煤需求普遍看涨,但是,这些新增需求将来自何方,业内人士却有不同看法。

格莱斯威尔认为,澳大利亚煤炭的产量增长空间已经不大,因此未来东南亚新增需求可能将依靠来自美国的煤炭满足。“目前,澳大利亚并没有新开发的煤矿。”他说,“未来,澳洲煤炭产量或许会有小幅增长,但同时可能有更多煤矿面临关停。受价格回暖带动,预计澳大利亚也会增加部分供应,但总量可能不会超过1.5亿吨。”

博伊尔也表示,澳大利亚的煤炭出口目前正趋于相对平稳,部分原因在于其国内要求煤炭生产商签订固定合同使用铁路和港口基础设施。

不过,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煤炭贸易全球负责人加里·弗农却提出,随着海运费用的下降,澳大利亚煤炭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正在不断上升。“由于船运价格低廉,现在南美对澳大利亚动力煤的需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据澳大利亚煤炭生产商新希望煤业公司总经理山姆·费舍尔透露:“过去一年间,我们看到,来自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需求都在增加,不断有客户咨询购买煤炭事宜。与此同时,由于运费的差异,印度也在逐渐成为一个有利可图的动力煤市场。

印度金达尔钢铁电力公司煤炭和电力采购负责人阿米特·库马尔则证实了上述情况。据库马尔预计,到2020年,印度的动力煤进口量将达到6500万吨至7000万吨,而且未来印度将更倾向于进口高热量值的优质动力煤,澳大利亚出产的煤炭就是不错的选择。“预计钢厂和水泥厂都将持续从南非和澳大利亚进口煤炭。”他说。“另外,发电能力在10吉瓦到12吉瓦之间的沿海电厂,也将继续依靠进口动力煤。”

就连格莱斯威尔和博伊尔也承认,未来东南亚新增的煤炭需求将主要是优质动力煤,而日本和韩国进口的煤炭也以优质动力煤为主,这对澳大利亚而言无疑是十分积极的信号。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