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中核建等9家企业IPO获批 募资额不超50亿元

日期:2016-05-16    来源:证券日报

能源财经

2016
05/16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昨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4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创业板3家。

具体来看,上交所的3家分别为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沪工焊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的2家为西安环球印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的3家为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久之洋红外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三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本次有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直接定价发行。证监会表示,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此外,这9家企业的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50亿元。

【注册制脚步放缓】

监管层对股市改革态度谨慎 注册制推进放慢趋势显著

权威人士再提股市 市场化改革怎么改

自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来,监管层对股市改革的态度趋于谨慎,特别是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有放慢的趋势。

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发声,确认经济发展L型走势,并对金融风险和改革方向做出明确表态。

自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来,监管层对股市改革的态度趋于谨慎,特别是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有放慢的趋势。但是,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理顺发行上市与退市的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三高”、炒壳等股市顽疾。

权威人士认为,在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而不是周期性的情况下,“进”才是“稳”的根基。该人士提出,股市、汇市、楼市的政策取向,就是回归到各自的功能定位,尊重各自的发展规律,不能简单作为保增长的手段。

2015年年中股市异动打乱了资本市场改革的步伐。证监会主席的人事更迭,客观上改变了政策延续和改革态度。2016年2月,刘士余从农行卸任赴证监会任职,成为新任证监会主席。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刘士余明确表态,注册制改革肯定要推,但怎么搞,要好好研究。

与注册制改革相匹配,此前证监会及交易所还计划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在《证券法》修法完成,对企业上市条件做出修改之后,以新板块对接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其中也包括回归内地市场的中概股。

不过,随着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的计划从《草案》中删除,这一新板块还能否设立成为一个问号。

另外,证监会上周对“暂缓中概股回归”做出回应,表示关注到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正在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这也意味着,中概股回归之路暂时遇阻,无论是IPO还是借壳上市,短期内仍需等待政策明确。

对于上述三大政策变动,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没有明朗预期,尚存悬念。

近期对中概股回归的影响给予特别关注,证监会的一个考虑是其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A股市场的壳资源炒作风气。壳资源炒作往往伴随中小投资者受损、内幕交易等市场不公平的现象,这也是证监会长期对壳资源炒作严厉打击的原因。

但是,在“限量供应”、“有限退出”的市场中,壳资源必然享受超高的流动性溢价。这又回到了困扰A股多年的老问题上:如何建立有效的直接融资市场?事实上,答案一直没有变——完善A股上市与退市机制是核心又急迫的问题。

前述权威人士在答问中也对股市定位做出完整阐述,称“股市要立足于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加强发行、退市、交易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行为”。

去年以来,简政放权、矫正供需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就是国家自上而下的改革思路,要解决股市的供需问题,还是要解决上市和退市这两个端口的问题,在供给有限的情况下,已上市公司拥有较高壳资源溢价,退市制度难以发挥作用。

在不少经济学和法学学者看来,注册制改革必须推,且应该尽快推。清华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沈朝晖对美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多地的证券发行体系进行过系统研究,他告诉本报,当前注册制在A股无法落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市场不成熟。

举例而言,美国实行完全注册制,SEC不会否决企业的上市申请,但会依赖市场的力量去遏制那些令人不满意的公开发行。具体做法就是让企业充分地信息披露,不断、反复披露,直到企业最后自己因为判断股票无法定价难以卖出而放弃上市。与中国证监会的发审委否决率最高达到20%相比,香港联交所的否决率也非常低,成熟的市场中介也是支撑“审核放松”的基础条件之一。

“注册制要求监管者放松管制,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我们的市场是非理性的弱式有效的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上推行注册制,是有冲突的。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我们都期待注册制尽早落地。”沈朝晖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