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煤炭行业提议出台最低限价措施缓解压力

日期:2016-01-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能源财经

2016
01/13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价 煤企

近期煤炭行业已向有关部门提议出台煤炭行业最低限价措施,以缓解煤炭行业的生存压力。但在电力行业以及分析人士看来,煤炭行业市场化程度已很高,出台最低限价的行政措施可能性不大。通过煤电双方签订一部分长协合同适度帮助煤炭企业则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一名电力企业的人士认为,在国家主推市场倒逼改革,让落后产能退出的大背景下,再出台对煤炭行业出台最低限价措施的可能性不大,考虑到煤炭行业实际情况,未来可能会要求电力企业拿出一定数量的电煤签订长协,将煤炭长协价格定高一点。

市场人士也普遍不看好出台煤炭最低限价政策,因为煤炭行业市场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供需关系决定一切。除了供需关系不会有任何招数对价格起作用,限价政策还不如全国煤矿安全大检查起到的作用大。

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认为,煤炭行业多数是国有大型企业,煤炭职工人员众多,各级政府对煤炭行业向来都比较重视,行业协会建议国家出台煤炭最低限价措施或许也与此有关。但是从煤炭行业最低限价措施显然是与近期中央一直强调的供应侧改革以及通过市场倒逼产能退出相左,因此,预计出台煤炭最低限价措施的难度非常大,最终或是以强调煤电长协合同的价格和执行力度为主。

另据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多家煤电企业仍在进行长协合同谈判,但鲜有确定的方案。去年12月下旬,神华在北京、上海等地召开订货会,一度提出了两套年度长协方案。一是按神混1-5500大卡平仓400元/吨的全年统一价签订长协合同,另一种是参考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来确定月度价格。“对于前一套方案,目前神华方面已淡化了。”邓舜说,在煤价整体仍处于下行态势的情况下,月度定价或是随行就市的定价方式则更能适应现时市场的发展情况。

对于2016年动力煤的整体行情,总体颓势难改,但也不乏改革带来的机遇。伴随着煤炭行业兼并重组事件明显增多,煤炭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加快落后产能的退出以及行业兼并重组,则将有利于行业今后的健康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