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美国恢复钚-238生产 核电池应用领域拓宽

日期:2015-12-29    来源:中国证券网

能源财经

2015
12/29
13: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池 储能产业

钚-238是深空探测器核动力装置的首选燃料,目前美国宇航局钚-238已经非常匮乏,供应所剩无几,美国能源部已经着手解决这个问题。最近几十年的这种同位素都依赖从俄罗斯购买。钚-238的生产已经恢复。但是在近30年内,钚-238几乎没有被生产,近日美国能源部宣布,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内已经开始生产钚-238,已经产生出了50克。该工厂自1980年代停工后重新恢复了钚-238的生产,这不是武器级的核燃料,可以用于深空飞船。

钚-238的放射性衰变是深空探测器的核电池燃料,比如海盗探测器、旅行者探测器和好奇号火星车都使用了钚-238核电池,美国宇航局科学家认为恢复生产钚-238是一个新的开始,能够为太阳系深空任务提供足够的核电池。目前美国宇航局只剩下不到35公斤的钚-238,可以维持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如果供货不及时,深空任务将没有核电池使用。预计未来两至三年,钚-238会开始大量生产,满足未来深空任务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核电池的用武之地不仅仅限于太空,还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便利,对我国这样一个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大国来说,既有节能减排的需求,也有能源增长以支撑经济发展的需求,这就需要大力发展储能产业。核电池作为储能产业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具备寿命长、性能可靠等诸多优点,发展前景广阔。A股中福能股份、东方锆业、中核科技等上市公司,涉及核电池相关生产研制业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