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双重利好无济于事 宝塔石化资金链仍高度吃紧

日期:2015-12-12    来源:中国经营报

能源财经

2015
12/12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塔石化 原油进口 石化五证

国际油价这么低,石化企业怎么破?

近期,西北最大的民营炼化企业宝塔石化宣布计划整体上市,并且与香港中宝投资集团签订了整体上市的战略合作协议。

早先,宝塔石化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原油进口使用资质、商务部原油进口资质及进口配额、国际原油贸易资质、成品油批发资质、燃料油进口资质(下称“石化五证”),优势明显。

“但受低油价影响,宝塔石化仍然举步维艰。”一些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低油价当道,导致埃克森美孚、壳牌、BP及中石油等行业巨头都捉襟见肘,遑论宝塔石化类似地方炼油企业。他表示,受低油价冲击,宝塔石化纵然整体上市,估值也不应过高。

另一方面,关于宝塔石化资金链高度吃紧的传闻不绝于耳。“现在油价这么低,哪有石化企业不缺钱的。”一位接近宝塔石化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说,因为资金吃紧,从2014年开始与汉能薄膜发电扯上关系的宝塔石化如今也正在撇清关系,就在12月初,该公司已经终止了此前和满世投资通过增发方式向汉能输血220亿元的合作计划。

该人士称,宝塔石化图谋整体上市的主要目的在于向A股市场融资。但就此,记者多次致电或发短信给宝塔石化执行总裁孙培华等该公司高层,但始终未或回应。

双重利好无济于事?

因“获得石化五证”和“公布整体上市计划”,宝塔石化正在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其中不乏赞好声,宝塔石化616万吨进口原油将至少带来三百多亿元的销售收入,另外加上在进口原油关税及消费税上单额优惠政策,利润还会有所增加。

但对于这种观点,前述分析师表示,2015年我国成品油市场一共经历23次调价,7次上调,12次下调,4次搁浅,涨跌互抵后,汽油累计下调670元/吨,柴油累计下调715元/吨。

这对于石化企业来说冲击很大,就连石化巨头中石油也不得不对外发声:2016年将是中石油发展极为困难的一年,公司要立足于应对国际油价可能较长时期低位运行的困难局势。

“我们预计2016年国际油价仍会处于低位运行”,该分析师表示,当前国际原油价格维持低位运行,OPEC等主要产油国几无减产意愿,需求又较为疲软,所有油价在2016年回升的希望并不会很大,因此作为石化企业提早布局是合适的。

至于宝塔石化获得石化五证是否存在巨大利好。该分析师认为,对于民营石化企业来说放开原油进口权当然是利好,但是利好究竟有多大,现在还无从判断。

除了获得石化五证之外,宝塔石化还有一重利好,即将整体上市。

根据公开资料,宝塔石化现拥有四家控股子公司、一家A股上市公司“宝塔实业”。并不缺少融资平台,但是宝塔石化近期还是对外高调宣布将整体上市,并与香港中宝投资集团签订了整体上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我们认为,宝塔整体上市之后,融资能力会明显增强,有助于宝塔石化业务拓展。”一位近期去宁夏专门对宝塔石化进行了专题调研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宝塔石化的炼化主业在获得原油进口权和使用权之后,有望快速扩能,进而获得更大市场空间。

他亦指出,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对超过10家以上的地方炼油企业颁发了原油进口权和使用权的手续,换言之,宝塔石化并不是唯一。“相对于山东地方炼油企业而言,宝塔石化的江湖地位目前仍然只能是偏居西北一隅,”他说。

资金链仍高度吃紧

“不管是整体上市,还是获得石化五证,都有助于解决宝塔石化目前资金吃紧的现状。”上述接近宝塔石化的消息人士表示。

那么,宝塔石化究竟有多少负债?就此,记者梳理宝塔石化资金往来的公开资料发现,宝塔石化的确在资金运作存在瑕疵,尤其是在2014年度和2015年度,屡屡曝出宝塔石化数亿规模的信托到期无法兑现。其中引发外界最为关注的是,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推出的“融鑫源4号”到期无法兑现,曾经引发投资者大量投诉和不满。

根据媒体公布的资金信托合同,融鑫源4号通过华鑫信托集合委托人的资金,用于受让宝塔石化以2.8亿元出资额持有的“银川宝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下称“银川宝塔”)31.82%股权所形成的收益权,以获得信托投资收益;资金则全部用于宝塔石化的流动资金周转。

但是融鑫源4号在2015年8月份到期之后,却迟迟无法兑现,引发投资者对宝塔石化资金周转困难的猜忌。最终,该信托在迟到三个月后的2015年11月23日向融鑫源4号的投资者完成兑付。

事实上,记者通过梳理宝塔石化以及旗下子公司的资金往来发现,类似融鑫源4号的并不在个案,其中宝塔石化旗下的珠海宝塔就曾未按期足额兑现新华信托管理的华惠119号信托。

对此,有宁夏宝塔石化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宝塔石化资产虽然越来越多,旗下子公司超过100家,但是主要还是以炼化为主,随着国际油价下跌,宝塔石化受到很大冲击,尤其是2014至2015年,宝塔石化通过各种渠道解决资金问题,但是还是出现信托逾期,工人工资欠发等问题。

该人士亦称,宝塔石化为了拓宽产业曾经还涉足煤化工产业,但是随着油价下跌,煤化工产品价格也随之下跌。加之宝塔石化所生产的煤化工产品均属于甲醇之类的初级产品,利润低,回报周期长,已经逐步成为宝塔石化的拖累。

同时,宝塔石化旗下子公司也因为资金吃紧,需要宝塔石化救济。所以,宝塔石化在油价低迷的当下急需解决资金问题。然而要想真正摆脱困境,还是需要等待实体经济复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