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三桶油”对成品油出口配额的垄断终于被打破

日期:2015-11-27    来源:东方财富网

能源财经

2015
11/27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桶油 成品油 原油进口

三桶油”对成品油出口配额的垄断终于打破。记者获悉,中化集团下属的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共计45万吨。

在目前国内需求放缓,同时产能过剩明显的情况下,今后,成品油出口配额还将扩容。不仅是“三桶油”以外的央企,地炼企业也有望获得配额。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相关文件已经下发到地炼企业,明年起部分地炼将拥有成品油出口资质及配额。

中化泉州获出口配额

近日,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向中化泉州炼厂发布通知,给予其2015年加工贸易成品油出口配额共计45万吨,其中汽油20万吨,柴油15万吨,航煤10万吨。

中化泉州炼厂位于福建省湄洲湾南岸,隶属于中化集团,加工能力为1200万吨/年。炼厂于2014年4月初开车,5~6月份打通全流程,产出油品。主要设计加工进口中东原油,其产品主要面向华南和华东市场。

据了解,中化泉州炼厂自2014年4月开车后,便开始着手申请成品油出口资质,并于今年9月下旬获批。目前炼厂已开始出口前的准备工作,或于12月份安排出口,将包含在今年的第五批成品油出口配额里。

此外,中化泉州炼厂目前还在进行100万吨/年乙烯及15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项目,而150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项目预计最快2017年底投产。

原油分析师马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化泉州炼厂所在的华南地区炼厂已经较多,而国内炼化产能过剩及需求不振是公司寻求成品油出口的主因。

据消息人士透露,除了中化泉州炼厂外,今后地炼企业也有望获得成品油的出口配额。“拥有出口配额的民营企业将首先在拥有原油进口权及原油进口使用权的地炼企业中产生。”马琛告诉记者,目前已有东明石化、盘锦北沥、宝塔石化、亚通石化、垦利石化、利津石化六家地炼企业获得原油进口使用权及原油进口权。

成品油出口量大增

成品油出口企业扩容的背景,是国内成品油需求速度放缓及炼化产能过剩前提下中国成品油出口的不断加速——今年前三季度下发的成品油出口配额量,已远超去年全年。

早在今年8月,国家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就联合发布通知,下发2015年第四批加工贸易成品油出口配额共990万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数据后发现,去年全年,中国的成品油出口配额总量约为1950万吨,而今年前四批的出口配额已经超过了2865万吨,增幅已经超过46.9%。

“前两批配额中,柴油的数量并不多。但是国内需求的情况并不理想,因此第三、四批柴油配额数量提升显著。尽管部分中石化和中石油炼厂主动下调加工负荷以应对疲弱的需求,但国内柴油供应仍显充裕,需要通过出口来平衡国内资源。”安迅思成品油行业分析师林嘉欣告诉记者。

中宇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汽柴油产量为2.24亿吨,而表观消费量则只有2.15亿吨,产量超过表观消费量约800万吨。除了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从2013年开始,国内炼化产能开始加速扩张,其中2013年炼化能力为6.68亿吨,同比增长22%;2014年炼化能力已经达到7.32亿吨,增幅仍有9.58%。

分析师马燕表示,炼化行业产能的扩张,主要受前几年市场需求的推动。“2009年之前,国内汽柴油需求量增长很快,2011年之前还经常出现柴油荒。此后,无论是三桶油还是地方,都开始新建或是扩建炼厂。2014年开始,国内炼油产能过剩显现。”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徐莹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对石油消费拉动减弱,石油需求将保持2%~3%低速增长,成品油消费将由过去的高增长、高消耗、高污染的“三高”转变为低增长、低消耗、低污染的“三低”新常态;成品油的出口,尤其是国内过剩严重的柴油出口将逐渐呈现常态化和规模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