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BDI指数创历史新低 铁矿石煤炭进入寒冬

日期:2015-11-20    来源:华尔街见闻

能源财经

2015
11/20
15: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铁矿石 钢铁产量

      大宗商品市场的“风向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周四再跌15点,报504点,创下历史新低。该指数已连续19天下跌,并跌破今年2月18日创下的509点历史低位。

散伙运船东公司DryShips数据显示,周四,BDI指数再度下跌15点,至504点,跌破2月18日创下的历史低位的509点。前三个季度,BDI指数均值仅744点,较去年下滑了32%。BDI指数曾在2008年5月20日达到11793点的历史最高。

受中国经济放缓影响,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需求不振。全球最大海运咨询机构Clarkson Plc曾预计,中国2015年的铁矿石、煤炭进口量将增加6%,增速将低于2014年的8.7%。BDI下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面临通货紧缩风险,同时,航运、铁矿石等行业将受到较大冲击。

业界猜测,中国钢厂正在遏制钢铁产量,以对抗损失、价格下滑以及更为紧缩的信贷环境。亚洲的铁矿石跌至新低。

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的铁矿石期货下跌1.8%,至每公吨331元,创2013年10月开始交易以来最低,新加坡交易所亚洲结算中心的期货合约亦跌至新低。西安迈科期货有限公司分析师称,“钢铁生产商正经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一些生产商已经停产。”他补充道,“鉴于钢厂的不良信用状况,只有当他们相当有信心,价格下跌会停止时才会购入铁矿石。否则对于他们来说将是额外损失。”

与此同时,煤炭行业也进入全行业亏损的寒冬时代。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分析师黄文涛在参加全国煤炭会议后指出,尽管煤炭行业处于衰退后期,但仍未到萧条期。很多企业仍然维持生产,煤炭企业没有选择停产或退出,亦没有并购或破产,产能仍然在释放,从而令供过于求的现象异常突出。

BDI是由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加权计算而成。作为散装原料的运费指数,BDI衡量了钢材、纸浆、谷物、煤、矿砂、磷矿石和铝矾土等民生物资及工业原料的运输情况,与全球经济景气荣枯和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关。因此,BDI被视为反映大宗商品行情乃至全球经济景气程度的领先指标。

波罗的海指数由三个部分组成:波罗的海灵便型指数(BSI),波罗的海巴拿马指数(BPI)和波罗的海海岬型指数(BCI)。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