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华锐风电逆势巨亏12.6亿 昔日大佬泥足深陷

日期:2015-11-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能源财经

2015
11/08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风电行业

昔日“大佬”如今泥足深陷。10月28日,华锐风电发布三季报称,当期实现营业收入6.46亿元,与去年同期29.7亿元相比减少78.23%,净利润大降133.3%,亏损幅度扩大至-12.6亿元。

但风电板块其他上市企业的业绩却全线飘红。受益于今年的风电抢装潮,包括金风科技、天顺风能、节能风电在内的多家企业的业绩均实现了大幅增长。而曾占据市场主导的华锐风电至今扭亏乏术。

盛极而衰

作为昔日老大,华锐风电的陨落速度让人唏嘘。

这家风电新贵发迹于2004年,当时其掌舵者韩俊良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华锐风电得以快速崛起。2008年,华锐风电便以22%的市场份额成功超越金风科技,并在此后牢牢占据头牌。

此后盛极而衰,华锐风电屡战屡败。上市当年,风电行业风云突变。加之前期激进发展累积的产能过剩等问题陆续爆发,风电等新能源行业陷入低谷。

当时,企业纷纷都采取收缩战略“过冬”,而一向胆大、冒进的韩俊良依然激进扩张,甚至放出豪言,“要在2015年成为全球老大”。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14年金风科技以443.4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稳居行业第一。而华锐风电的新增装机容量仅为78.9万千瓦,刚好排在第十位。

记者梳理华锐风电历年财报发现,从成功登陆A股市场开始,其业绩就逐年下滑。2012~2013年,华锐风电由盈转亏,连年亏损,并于2014年5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告。而今年刚完成“摘帽”后,在风电行业普遍回暖的大背景下,华锐风电却又重陷亏损泥潭。

对于具体的亏损缘由,记者于11月3日致函华锐风电寻求答复,但截稿前并未得到回应。

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分析人士则表示,华锐风电陨落的背后,完全是前期盲目扩张,罔顾风机质量累积的恶果。

“现在华锐风电一直在说要‘重塑华锐’,就是想重新在业内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但从其市场表现来看,效果很不理想。”该人士表示,华锐风电品牌形象受损后,其产品在业内的销量急剧下滑,所以一直难以扭亏。

由于遗留的质量问题,华锐风电不得不加大质保期内机组的运维投入,导致其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猛增至4.34亿元。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华锐风电货币资金约为13.6亿元,但其流动负债却高达74.95亿元。

逆势巨亏

相比华锐风电的颓势,其他风电企业的日子明显好过得多。

金风科技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1.07亿元,同比大增76.40%。不仅如此,天顺风能、节能风电等其他上市企业的业绩也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根据安信证券研报,由于电价调整带来的影响,预计今年新增风电装机将达到一个短期的峰值约28GW。在风电“十二五”第五批拟核准计划中,2016年计划完成的风电项目将超过25GW。

市场需求普遍向好,华锐风电却持续亏损。华锐风电解释称,营业收入下降主要为报告期内完成吊装的风力发电机组数量较少所致。但其并未透露具体的风机销售数量。

数据显示,去年华锐风电尚未执行完毕的在手订单合计2488.5MW,截至2013年末在手订单在2014年执行比率仅为21.37%。而根据的报道,截至今年上半年,除了与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新订单 201MW外,华锐风电再无其他销售订单。

“产品都卖不出去,怎么可能扭亏?”上述人士表示,如果华锐风电迟迟难以重新打开市场局面,后期的亏损面很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华锐风电甚至提前发出了盈利预警。其在三季报中表示,由于本年完成吊装的机组台数较上年同期将大幅下降,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大幅增加,同期固定费用降幅有限,因此预测2015年度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

而在9月7日,华锐风电宣布向其第二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出售两个子公司。据悉,大连临港和大连装备均为华锐风电全资持股的子公司,两者均未投入生产。华锐风电称,此举是为了处置公司闲置资产,避免土地闲置导致的可能被收回的潜在风险。

不仅如此,华锐风电还进军风电运维和风电开发市场,意欲改变原本依靠风机设备销售这一单一盈利模式,但效果并不理想,亏损面不断放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