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气候变化:从科学到解决方案

日期:2015-08-24    来源:经济观察报

能源财经

2015
08/24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可再生能源 核能

了解气候变化的进展是过去几十年的一大胜利。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7年的历史中,气候变化科学的进步是惊人的。迄今为止,我们已对其原因和影响有了深刻的了解。全球气候已经变暖,而人类需为大部分的气候变暖负责。我们有许多探索可能未来的工具。

我在科学界的同事和我一起绘制了过去地球气候的详细图片,并对控制大气和海洋运动的物理学有透彻的了解。我们已经搜遍气候与作物产量之间关系的历史记录,而且,我们已经进行了实验来检验动植物在一个做了人为改变的未来模拟情况下的表现。

越来越多地,我们正在探索的不只是气候变化问题,还有解决方案的机会。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在富有雄心的国家,比如中国和美国,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进度和势头正在加快。雄心至关重要,因为拖延应对气候变化会增加成本和复杂性。但行动能否建立在最佳科学的基础上也存在风险,特别是当提供给决策者的科学没有得到系统评估和甄选时。为了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明智行动,IPCC可以通过其明确的评估发挥关键作用。

世界非常幸运能有IPCC。世界各国政府和科学界之间的这种独特伙伴关系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机制,来确定关于气候变化和应对方案我们知道什么和不知道什么。而它作为现有知识的参考已被世界各地的科学界和政府同意并接受。

随着中国和美国等领头国家越来越多地把重点放在解决气候变化的挑战上,两个概念成为核心。首先是气候变化挑战,作为其核心,它是一个理解、管理和减少风险的问题。第二是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组合可与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的更广泛议程进行整合。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组合必须让个人和社会准备好尽可能有效地应对不可避免的影响并减缓气候变化的发生。

这两个概念可以极大地赋权。它们一起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转换为发挥创新和充分利用创造力的一种追求。可以肯定,气候变化呈现了巨大的挑战,而解决它需要巨大的承诺,所需的投资则可以帮助建立强大的经济和充满活力的社群。

为什么风险的概念如此重要?风险在我们已经面临的气候挑战与未来风险间建立桥梁。没有一个国家已准备好应对热浪、洪水、干旱和风暴潮。对提高防备性的投资可以缓和当前和未来的风险。这个风险概念是如此重要的第二个原因是,它让行动成为可能,即使在我们不完全知道未来会带来什么的情况下。将气候变化理解为风险问题让决策者能够利用每天都在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和家庭广泛使用的成熟决策工具。关于商业投资、民用基础设施、房屋保险和国防的决定是在不确定条件下做出的决定。我们用来通知这些决定的工具和方法也可以帮助我们管理气候变化的风险。第三,也许也是最重要的,风险的概念凸现气候变化作为威胁放大器的作用。气候变化的少数影响是全新的问题。相反,气候变化为以相互作用的压力为特点的现有挑战增加了新的复杂性。例如,土地使用、空气污染、河水改道、和气候都可以相互作用从而对粮食安全和生物多样性形成威胁。海岸侵蚀可能有气候成分,但它也可能受到植被和沿海发展的改变的影响。人类迁徙和冲突可能由多种因素造成,但气候会加剧状况并增加威胁。在所有这些领域,一些聪明的方案涉及减少发生气候变化的量,但许多其他方案涉及相互作用压力的应对步骤。

风险也有助于推动决策,将气候行动与为其他目标相整合,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和取得利益最大化。我们生活在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中,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变化是最令全世界瞩目的。在本世纪余下的时间,世界将需要对新的基础设施、建筑和消费品进行大规模投资。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是机遇,正在设计和建设一个提升财富、能源获取机会、健康、平等、和人的尊严的未来,同时也保护环境,并最终推动保温气体的排放量为零。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实质是用创造力来突破温室气体排放量和经济活动之间的历史关系。其中有些是重新造林。有些是可再生能源核能、碳捕获和储存的技术。有些是提高交通运输、工业和建筑中能效的先进方法。有些是增强抵御能力的技术。有些是创造价值的新颖方式。中国在规模化引进新技术和为整个世界带来新奇的实惠方面发挥了令人瞩目的领导作用。这个一直对各个行业适用的做法将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关键。

气候变化的风险和解决方案的机会有所不同。有些决定因素是科学技术。IPCC在评估和沟通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其他则是关于价值。IPCC不能规定激励社会的意愿或塑造未来目标的伦理,但它可以为价值的问题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

为了实现其潜力并发挥最具建设性的作用,IPCC需要有雄心并得到良好的领导。它需要与所有国家有效地开展工作,确定需要进行评估的核心问题,并将这一愿景具体化为科学精尖和明确的阐述报告。

(作者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美国候选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