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韩布兴院士:我国生物质能源将迎全球性市场机遇 全周期可趋于碳的零排放

日期:2015-0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15
03/16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源 雾霾

今年2月份,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担任组长,来自标准化、化学、石油化工、汽车检测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阳光凯迪生物质合成柴油企业标准进行了认定。日前,韩布兴院士接受了《人民日报》的专访,就大众关心的我国生物质合成柴油技术进展进行的解答。

我国生物质合成柴油技术领先世界

能源问题是国际政治角力的关键问题。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都在新能源技术研究上大力投入,以抢占全球性能源革命的制高点。生物质能源,由于其具有对现有化石能源的全体系替代作用,各国均极为看重,已成为全球能源界最重要的研究热点之一。而生物质燃料技术,则是热点中的热点。

凯迪生物质合成柴油质量符合上市要求,其中硫含量、芳烃含量和十六烷值等关键性能指标均优于国Ⅴ和欧Ⅴ车用柴油标准,同时部分指标优于欧洲生物质柴油现行标准,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表明我国自主创新的生物质合成柴油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韩院士表示,该项技术拥有200多项专利,并生产出高品质生物质合成柴油,标志着我国已经占据了该类技术的制高点。只要我们能将此技术及产品标准面向全球推广,那么新兴市场的开拓就必须依赖其技术输出,我国生物质能源行业将迎来全球性市场机遇,并且其未来的产业化、规模化生产能有效缓解化石能源短缺问题,继而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提供有力支持。

无需掺混,动力性能优于国Ⅴ标准柴油

目前美国、欧盟、巴西等国家广泛应用的一代生物质柴油,只能与化石柴油进行掺混使用。欧洲生物质柴油的应用比例在2011年前后达到5%,巴西将2015年生物质柴油的掺混标准提高到了7%。一代生物质柴油因掺混比例存在上限,其对传统柴油的替代潜力也受到了限制。另一方面,一代生物质柴油的动力性能低于传统柴油,故在使用当中也存在一定的市场抗性。

韩布兴院士表示,根据国家汽车检测中心(襄阳)进行的试验结果,阳光凯迪生物质合成柴油可以直接加入汽车中使用,其发动机不需改造,在不同发动机转速下,其燃油消耗率比标准国Ⅴ柴油低约3.0%,动力性能优于国Ⅴ标准柴油,可直接替代常规车用柴油,消费成本与化石车用柴油相当。

全周期可趋于碳的零排放

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导致雾霾天气的重要污染源,其中碳排放也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原因之一,阳光凯迪生物质合成柴油排放方面的表现如何,也是公众关心的问题。

对此,韩布兴院士透露,根据国家汽车检测中心(襄阳)进行的汽车排放试验结果,其CO、HC和PM的排放量远低于国Ⅴ、欧Ⅴ和欧Ⅵ柴油的排放标准。因此,与目前使用的化石能源柴油相比,其燃烧的排放物对环境污染少,可缓解雾霾天气的形成,并且从原料种植到产品使用全周期可趋于碳的零排放,属于环境友好型产品,符合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要求。

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规定: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应当制定企业标准,作为组织生产的依据。企业的产品标准须报当地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已有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国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在企业内部适用。

一般而言,企业标准高于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与国家标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的作用已不只是企业组织生产的依据,而是企业开创市场继而占领市场的“排头兵 ”。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