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钢铁业环保治理压力大 吨钢成本增百元转移存难

日期:2015-03-04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网易财经

能源财经

2015
03/04
15: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业 环保治理 新环保法

日前,一部有关雾霾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引发了公众对环保问题的热议。有分析人士指出,结合此事件以及今年元月新《环保法》的开始实施,钢铁行业环保问题压力将首当其冲,去年效益有所好转的钢铁行业,将因环保成本的增加承压。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测算,按新环保法的要求,目前70%的钢铁企业没有达到新的标准要求。

钢之家分析师王中元表示,钢铁制造业并不是造成雾霾天的罪魁祸首,但其排放会加大雾霾的程度,这已达到一定程度的共识,钢铁制造业必将成为环境治理的重点行业。

据中钢协发布的数据,去年国内重点钢铁生产企业累计废气排放总量同比增加1.93%,其中,二氧化硫累计排放量同比减少16.63%,烟粉尘累计排放量同比减少8.20%。值得说明的是,去年重点钢企总能耗同比下降0.49%,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22%;累计外排废水量同比减少4.12%。

中钢协日前表示,今年开始实施的新环保法,以及钢铁工业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的执行,加大了企业环保压力。但企业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技术的升级和推广应用,由此,吨钢综合能耗逐年下降;吨钢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逐年减少,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增长势头得到遏制。

有分析师表示,新环保法被成为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实施后,钢铁企业为了达标,吨钢的环保投资需要加13%,运营费用约增加200元/吨,而这部分成本因钢企在产业链中竞争激烈,难以转移给下游。

据了解,河北作为钢铁大省,自2015年起,将分三步调整排污费收费标准,对废气、污水等污染物的排污费收费标准提高2.5倍。

而去年受益于铁矿石成本的下降,钢铁企业效益有所好转,但吨钢上百元的环保成本,将使得效益略有好转的钢铁行业承压。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5882.07亿元,同比下降2.98%,实现利润304.44亿元,同比增长40.36%。

另外,钢之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18家上市钢企预告去年业绩,其中亏损的仅4家,重庆钢铁、南钢股份、酒钢宏兴、西宁特钢这4家出现扭亏为盈。

“对现有的不符合排放要求的设备进行改造、增添净化设备,钢企目前遇到的困难则是需要高昂的投入,资金来源或成为钢铁制造业设备改造的一个瓶颈,”王中元称,钢厂环保成本提高,将对钢企的经营带来较大压力。

对于钢铁行业的环保治理,我的钢铁网分析师王一舟指出,退出后的限制土地如何再利用、企业债务如何处理、环保产生的各类成本由谁承担等问题,均有待配套措施妥善解决。

尤其是当前钢铁企业在上下游产业链中因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处在给下游垫资等被动局面,钢企很难从市场机制中转移自身环保成本。“需要在保证市场化运行的基础上,如何通过环保税、环保罚单等惩罚性、转移性措施,解决钢铁企业环保成本转移困难的问题。”王一舟认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