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在节能减排的背景下 煤炭行业要如果成功革命

日期:2015-02-15    来源:电缆网

能源财经

2015
02/15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节能减排 低碳经济

一直以来,我国能源的特点是“富煤缺油少气”,因此,煤炭在能源发展中居于主体地位。尽管天然气、核能及可再生能源发展较快,但煤炭的基础地位并未动摇。然而,在天然气、核能等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中,在全球转化利用、节能减排的号召下,煤炭行业正在迎来重大的革命。然而,煤炭在我国是不能被完全取代的,专家认为,后煤炭时代尚早,“去煤化”不可取。

在“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能源发展方式不能简单模仿国外经验,要从国家战略利益和能源安全考虑,加快培育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清洁高效技术和产业,赢得主动权。“煤炭革命”的核心是清洁利用。如何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项目组认为,煤炭的科学开发应该放在首要位置。对于目前存在的随意开发煤矿的现状,应该按照“符合标准准予开采,新建矿井达标建设,不达标准升级改造,不可改造强制退出”的思路,煤炭开发总量控制在45亿吨以内。同时,大幅增加晋陕蒙宁甘区科学产能,推进新青区煤炭科学开发,加快东北区中小煤矿整合改造,推进华南区煤炭安全开发。

其次,提升煤炭供应质量和发电水平也是至关重要的。我国要推行煤炭全面洗选,全面提升煤炭洁配度水平,推进煤炭分质、分级利用,减少无效运输和污染物排放。从能量转换效率、环境影响和投资成本等方面分析,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超超临界发电和分级转化发电各具优势,要因地制宜、统筹发展。

另外,专家认为,我国也应当有序推进煤炭转化升级。优先在内蒙古、新疆、陕西等省区发展现代煤化工,严格限制在煤炭净调入地区和水资源匮乏地区发展煤化工。统筹优化煤炭输运模式、强化煤炭行业节能减排、提升煤炭科技创新能力也是推进煤炭清洁化革命,不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被淘汰的关键因素。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