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中国企业在低碳排放领域逐步向国际接轨

日期:2015-02-13    来源:千龙财经

能源财经

2015
02/13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排放 节能减排

12日, CDP和安永在京共同举办2015年中国企业气候变化信息披露项目启动会,同时发布了《中国企业碳信息披露情况现状深度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顶层设计方面已经具备良好基础,但在具体政策层面仍有提升空间。

自2008年中国企业开始通过CDP平台披露碳信息以来,中国企业信息回复数量逐年升高。目前,我国环境政策和法规已逐步完善,管理体系初步搭建完成。2013年开始全国七个碳交易试点纷纷启动,更是对企业气候变化和碳管理起到了推动作用。2014年,中国回复CDP问卷的企业达45家,再创历史新高。对比其他4个经济体,2014年中国企业45%的回复率处于中等水平,高于印度、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上述数据、信息从一定意义上表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驱动效果和企业重视水平同步提高并互相促进。   

尽管如此,在应对气候变化具体政策的完善和碳交易市场的成熟方面,中国依旧处于上升通道。例如在所有对标的经济体中,英国71%的回复率最高。对于英国企业而言,除了需要通过欧盟温室气体排放贸易机制(EU-ETS)进行温室气体减排外,所有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根据行政要求需要在年报中披露自身年度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而在中国,对于上市公司为主体的温室气体的政策要求尚处于初期阶段。

报告同时指出,由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发展,中国企业在气候变化认知水平和管理能力方面还有待加强,特别是在潜在风险认知和整体绩效水平方面。例如,报告对比中国和印度回复企业对于政策风险识别的情况发现,中国企业的回复情况看来较为保守,特别是对于可再生能源政策的影响,7%的印度企业识别出该风险,而中国企业的数据是0。

上述中国企业对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认识不足,会制约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战略层面上的整体表现。而中国企业在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领袖企业在整体业绩方面的表现差距更大,2014年没有企业在绩效方面入选CDP气候变化领导力绩效指数。报告认为,在低碳时代实现中国企业与国际化的接轨,从企业战略与管理、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外部核查及透明度等方面向全球领先企业看齐,是低碳政策和市场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