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江苏宜兴节能减排利用政策杠杆巧做“加减法”

日期:2015-02-06    来源:宜兴日报

能源财经

2015
02/06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节能技术 江苏

2014年,江苏宜兴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45.9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5%;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35%,两项能耗下降幅度在无锡市名列前茅。

宜兴市利用政策“杠杆”,积极引导企业加快节能减排项目建设。去年,全市通过技术创新、提升装备、热能再利用取得明显节能减排成效的25只项目,累计投入19.7亿元,可年节能近15万吨标煤,同时可新增销售收入25亿元。

在淘汰落后产品、装备的基础上,宜兴市还积极在企业中推行低碳节能技术,相关企业纷纷在节能减排上做文章。2014年全市有69家企业改用天然气清洁能源,减少原煤消耗3万多吨,“绿色发展”成为经济发展主基调。

经济要发展,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随之增加似乎成了 “铁律”。而市经信委近日公布的工业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数据显示,这一“铁律”已被打破。2014年,宜兴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45.9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5%;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35%。通过巧做节能减排“加减法”,两项能耗下降幅度在无锡市名列前茅。

近年来,宜兴市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和问责制,利用政策“杠杆”,积极引导企业加快节能减排项目建设。去年,宜兴市制订《关于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奖励意见》,鼓励企业节能降耗。市财政安排资金用于奖励企业节能降耗,对企业实施的节能和循环经济项目达到规定要求的进行奖励。政府有效引导,企业积极行动。2014年,宜兴市多家重点用能企业大手笔推进节能和循环经济项目。去年上半年,海福印铁制罐有限公司建成全自动四色印铁生产线节能技改项目,经过半年多运行,有效降低了单位产品能耗,年均减少燃煤2066吨,减少用电108万千瓦时。去年,包括该企业在内的8个节能技改项目,被列为省级节能和循环经济项目。据统计,去年全市通过技术创新、提升装备、热能再利用取得明显节能减排成效的25只项目,累计投入19.7亿元,可年节能近15万吨标煤,同时可新增销售收入25亿元。

节能减排不仅要做好“加法”,还要做好“减法”。去年,宜兴市通过节能监察、专项执法检查,对部分企业实施差别电价等方式,限期淘汰落后用能装备。在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下,相关企业纷纷在节能减排上做文章。电机是用电量较大的耗电设备,对节能降耗工作影响较大。根据国家电机系统效能提升三年计划,去年宜兴市对年用电1000万千瓦时以上企业加快淘汰高能耗的Y系列电机。江苏三木集团有限公司投资70多万元采购先进节能电机设备,淘汰了300余台共计功率3200KW的Y系列电机,每年可节电10多万千瓦时。据初步统计,去年全市已淘汰落后电机功率12537.53KW,每年可节电25万千瓦时。同时,宜兴市还加快推进落后变压器淘汰(更换),全市共淘汰S7以下变压器150多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