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今年节能减排将成为工程机械企业竞争的杀手锏

日期:2015-02-04  

能源财经

2015
02/04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污染防治

随着2015年的到来,工程机械业迎来许多新的发展机会,各家企业为此都在忙碌进行改革、调整,其中节能减排也成为企业竞争调整的杀手锏。节能减排,一直以来都是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随着道路用发动机国四排放标准的推出施行,非道路国三标准也已经开始强制实行。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并给出了具体路径:实施建筑能效提升、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发展清洁生产、绿色低碳技术和循环经济。该报告明确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绿色时代的来临。

《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规定,自2014年10月1日起,凡进行排气污染物排放型式核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都必须符合本标准第三阶段要求。

近年来,节能环保设备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兼具绿色、环保、工程精细等优势的现代化机械产品也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曾表示,工信部将携手内燃机行业企业推进节能减排发展。

工程机械要实现节能减排,最核心的技术在发动机上。目前市场上多数工程机械厂商都是从发动机厂购买发动机,很少有自己开发的,这些发动机厂多数都为发动机行业的领导者,其具有更高标准的发动技术。由于现阶段尚未要求工程机械行业升级更高标准,业内企业大多数都选用适应现在排放要求的发动机作为动力。

若企业更换排放标准更高的发动机,无疑要增加成本,而这部分投入则会转嫁到购买机器的消费者身上,虽然环保,但是机器在价格上的优势就大打折扣,特别是在行业形势低迷的情况下,企业更多考虑的是生存问题,这一要求对企业的压力不小。

新排放标准的实施,掀起了发动机的技术升级。在baumaChina2014,国际发动机企业几乎均展出满足当今最为严格排放标准的非公路第四阶段(EPATier4Final/EUStageⅣ)的产品,国内发动机企业也将排放升级到国三以上。

2014年是道路工程机械国四标准和非道路工程机械国三标准实施前的关键阶段,广大企业在积极消化原标准底盘、发动机库存的同时,加快推进新标准设备的上市推广准备和新一代使用清洁能源工程机械产品的研制和试验、推广工作,一批主要企业利用其研发优势,创新开发了包括轻量化在内的节能减排产品和绿色施工技术应用产品,成为引领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节能环保产品的先锋。这其中,以安徽合力、杭叉集团、山推、山东临工、福田雷沃、山河智能、龙工、厦工、山东方圆、北方股份、陕西同力、山重建机、福建晋工、成都工程、詹阳动力、京城重工、八达重工等为代表的企业均推出了传统机型的升级换代产品,排放水平降低,环境适应性、可靠性和耐久性明显提高。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谁掌握核心技术谁就能够掌握市场先机,控制市场。正如以上所说,节能减排是多年来企业一直重视的问题,那么,2015年节能减排将会成为各家企业竞争的突破点,行业对低耗能、环保产品的需求将会提升,中国工程机械正在迈向一个新的增长阶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