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能环保是国家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的必要理念

日期:2015-02-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能源财经

2015
02/03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环保 可持续发展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世界各国通过提高能效,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取得巨大的成果。同时,企业和公众的低碳行动与影响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2015年1月30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和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举办的世界环保(经济与环境)大会“绿色低碳发展变革力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国际的观点也在此次盛会上进行了交互融合。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中国发展具有明显的高碳特点,中国单位GDP的能耗排放比世界平均值要高,能耗强度高出将近一倍。

据新华环保了解,2013年中国的GDP是全球总量的12.3%,却消耗了全球21.5%的能源。目前,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已经达到了六吨,这个数逼近了欧洲、日本各国的水平,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另外,东部比较发达的地区和西部的局部地区,人均的二氧化碳排放已经达到了每年十吨。已经超过了一些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展历史上的最高的水平。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国高耗能产业搞得太大,太快,并且能源浪费现象和利用率偏低的问题也比较严重。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秘书长李军洋对新华环保表示,节能环保不仅是产业,是技术,是项目,是一个经济类别名称,还是国家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内在的必要理念,更是绿色低碳转型、生态文明建设、自然和谐共存的重要构成要素;节能环保是一个广义的名词,不等同于是指节能环保产业,而是涉及到国计民生各个行业发展的基本思想和转型模式的重要理念,节能环保无处不在,节能环保和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人悉悉相关。

“同时,环保也是一门经济,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不能被动防治,做消防队,需要主动出击,让环保的理念深根于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此外,也需要社会各界认识到,环保不是公益,环保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组织,甚至于一个国家存在于地球上,必须要承担的义务和责任。环境效益也是经济效益,这是环保事业共赢发展的本质,如果企业真正抓住了这些,节能环保事业,必将为国家、社会、生活环境,带来质的改变”。李军洋认为。

而来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工业发展官员阿佳尼认为,在和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共同合作的过程中,一直都在致力于解决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的问题。现在的发展方向是一个非常正确,最终达到绿色发展的目标,实现全球的普惠发展。同时,也是要确保一些弱势群体的发展,确保社会的公平正义,也确保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同时还要确保一些先进技术的使用。

对于未来的低碳发展,一个必须经历的阶段,这才能满足社会的平稳发展。在过去的十年,国内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同时也产生了许多环境问题。在未来实施可持续发展的策略中,尤其在政策方面,需要因势利导,同时也需要市场上能出现新的低碳生产模式等新的方式来推动社会的发展。

国家清洁生产中心主任段宁对新华环保分析,实际上我国的环境危机日趋严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末端处理设施还不够完善,必须进一步的加强末端治理设施。当下要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清洁生产是重要的方向之一。清洁能源的使用,自然从根本上会减少碳排放,对环境自然也不会产生很大的压力,推行低碳进程是一场经济、环境、社会效益和谐共存的历史性革命,所以,实现世界的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必要要采用综合的方法来应对。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