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垄断国企酝酿集体涨工资 涉及电信电力行业

日期:2008-01-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重庆晚报

能源财经

2008
01/21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垄断国企 工资

  日前备受争议的中石化员工普涨300元工资只是垄断行业上调收入的开端。记者昨日获悉,包括中石油、电信行业、电力行业在内的一批垄断行业国企都在计划上调工资,部分企业上调工资方案已经上报国资委分配局。

  中石化带头涨工资

  国家发改委人士透露,由于隐性收入的存在,垄断企业内部存在着近百倍的收入差距,全员普涨工资,“实际是让垄断行业企业内部最基层的劳动者受益。
 
 
 
”在该人士看来,垄断行业的部分企业利润由于是在“企业内部循环”,原则上讲,这是企业内部的事务,外界不应过多干涉。

  虽然同在垄断行业,企业之间收入同样存在不小的差距。在不久前,中石化老总苏树林还表示,在中石化内部,和最基层的员工比,年薪10万元的收入已经很高了,要知足。

  随后,中石化上涨工资一事开始变得公开化,中石化员工工资将普涨300元。

  “现在,在中石化的带动下,中石油、电信行业、电力行业的企业都在计划上涨工资。”该知情人士透露,涨工资的具体计划已经报到国资委了。“中石油计划最先上涨一些个别油田的基层人员工资,随后上涨北京总部的工资。”

  缩小行业内部差距

  该知情人士还称,“目前针对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改革措施正在具体制定当中,大体的方向包括两点,一是缩小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二是缩小垄断行业内部巨大的收入差距。”

  “两项差距的调查结果十分惊人。”据悉,发改委手中已经掌握一套垄断行业的调查结果。2006年,劳动部曾成立专门的课题组,调查垄断行业的收入问题。“通过对石油、电信等垄断行业的工资收入调查,我们发现垄断行业内部的收入差距已经接近5倍,差距最大的为石油行业,个别最高收入者与最低收入者的差距接近100倍。”

  “实际上,垄断行业高调上涨基层工资,是在朝减少内部的收入差距方向改革。”发改委人士认为,目前应该正向看待这一问题。

  工资条例执行困难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获悉,正在劳动部制定之中的《工资条例》目前已经初步确定,要将工资上涨幅度与企业利润上涨幅度挂钩。然而,如何进行挂钩正是目前《工资条例》制定小组热烈讨论的问题。

  虽然,业界对《工资条例》的出台充满希望,但是艰难的制定过程无疑将维持相当长的时间。在劳动部工资所牵头制定《工资条例》之前,曾召集专家对该条例进行专门讨论。“现在看《工资条例》,制定艰难,今后执行也将非常艰难。”收入分配改革专家赵人伟说,现在最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工资形成机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