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新疆为中国经济发展“添油加气”

日期:2007-12-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宏鹏

能源财经

2007
12/03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 中国

    储量超过千亿立方米的大气田被先后发现、新老油田争创高产,连通欧亚的能源通道正加紧建设……在国际能源日趋紧张的大背景下,新疆正全力为祖国的经济血脉“添油加气”,跻身最重要的能源基地行列。

  今日的新疆,油气当量直追大庆。而作为“西气东输”的气源地,其一举一动,事关中东部12个省区市、80多个大中城市的千家万户。

  油气资源开发“井喷”式增长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投入力度加大,新疆塔里木、准噶尔、吐哈三大盆地油气田开采规模扩大,油气产量迅速提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油化工行业管理办公室数字表明,新疆的原油年产量,由2003年的2141万吨,增加到2006年的2474.7万吨,位居全国第三。天然气年产量,由2003年的50.3亿立方米,猛增到2006年的164.2亿立方米,跃居全国第一。

  在新疆四大油田中,年轻的塔里木油田,近年吸引了世人更多关注。1998年,几代石油人的心血和汗水梦圆塔里木,发现了克拉2气田,直接促成“西气东输”工程上马。克拉2气田是超高压、特高丰度、特高产的大型整装天然气田,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2840亿立方米。

  此后,塔里木油田还先后发现了大北、吐孜洛克、迪那、英买力、玉东、羊塔克等一批大中型天然气田,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7241.34亿立方米,可以向“西气东输”年供气200亿立方米、稳定供气20年。

  2007年4月26日,塔里木油田英买力气田群的强大天然气流,又开始源源不断地注入“西气东输”管道干线,标志着“西气东输”工程第二大主力气田正式投产。

  在吐哈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塔河油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迈情怀,同样激励着千万石油工人,油田“增产”“上产”成为上下一致的奋斗目标。

  克拉玛依油田2006年生产原油1191.66万吨,天然气28.81亿立方米,原油产量连续26年稳定增长,成为我国西部最大的油田。塔河油田原油产量从1997年的39万吨,将跃升至2007年的536万吨,探明储量由2100万吨递增到7.69亿吨,跻身我国陆上十大油田之列。

  自治区石油化工行业管理办公室说,预计新疆2007年原油产量2649万吨、天然气产量214.5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将蝉联全国第一。

  加速建成国际能源大通道

  在中国西北角的资源大省新疆,新近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快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以及与中亚邻国间的油气管道、立体交通网络火热的建设画面,印证着这样一种趋势:中国正加速在西部构筑能源和紧缺资源进口国际大通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张建锁认为,“进口能源的国际大通道”,是在已经投产的中哈原油管道和“西气东输”一线的基础上,适时建设“西气东输”二线,合作建设中哈天然气管道,推动第二条中哈输油管道建设等;提高新疆出境公路运力,加快同中亚国家和俄罗斯铁路之间的对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8月27日宣布,西气东输二线的管线走向基本确定,将从新疆霍尔果斯输进中亚的天然气,以满足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能源需求。干线管道设计输气规模每年300亿立方米,计划2008年全线开工,2010年建成通气。

  当前,“西气东输”工程,中哈原油管道一期工程、西部原油管道和成品油管道已建成投运。其中,2004年底建成输气的“西气东输”工程,2006年输气量达100.6亿立方米,2007年预计将达到130亿立方米。中哈原油管道已累计输入原油超过400万吨。

  统计数字显示,作为油气输送的“硬件”,当前新疆油气管道总里程已达8300公里,“西气东输”管道、乌鲁木齐-兰州成品油管道、鄯善-兰州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已构成国家陆上能源安全通道的重要部分。

  石河子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万明说,当前新疆连通国际的公路和铁路建设正在提速,未来中国从中亚和俄罗斯进口紧缺矿产资源的通道格局中,公路和铁路的作用将更显重要。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建设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未来5年,政府将投资23亿元人民币,改建新疆与蒙古、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相连的口岸公路。

  2007年4月23日,中国连接中西亚和欧洲铁路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近180亿元的兰新铁路乌鲁木齐-精河二线、南疆铁路吐鲁番―库尔勒二线、奎屯―北屯铁路,同时开工建设。此外,相关国家已达成共识,将加快推进中(中国)吉(吉尔吉斯斯坦)乌(乌兹别克斯坦)铁路项目进程。

  开发、环保比肩,油气田生态建设“生机盎然”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风靡一时的《克拉玛依之歌》这样歌唱克拉玛依:“没有水,没有草,连鸟儿也不飞”。如今,油城克拉玛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获得“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称号,跨入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

  新疆油田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处长陈荣灿介绍,当前新疆油田公司正在开展“创建绿色油气田”活动。油田每年采出水达4380万立方米,其中有3000多万立方米经过处理回注井下。这不仅减少了污水排放,而且节省了同等数量的净水。剩下的700万立方米达标排放的油田采出水,在市郊形成了两片生态湿地。

  距离克拉玛依市约40公里的红浅生物氧化塘,是新疆油田公司的油田采出水的排放地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排水口出水很清,几平方公里的湿地中长满了两三米高的芦苇,一些不知名的小鸟,在金色的芦苇荡中翻飞。

  当前,“绿色”“环保”的理念,已在新疆的油气开发中深入人心。在塔里木油田,设计人员就曾为了一块面积仅一平方公里的克其克肖尔布拉克湿地,更改了“西气东输”的管线走向。

  油气开发中的生态工程,最出名的当数举世闻名的沙漠公路绿化工程。2003年8月16日,当先导试验和植物选种等长达10年的前期工作完成以后,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正式立项兴建。规划全长436公里、总体宽度72米至78米、总面积为3128公顷的灌木林带,沿着沙漠公路,形成了纵贯“死亡之海”的绿色屏障。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塔里木油田塔中作业区,人们欣喜地看到,前来安家的鸟儿,品种和数量都越来越多。油田职工李成文说,不光是鸟儿,许多小动物都沿着公路绿化带进(沙漠)来了,因为一路上绿化带中有喝有吃。从前只有在南方老家才能看到的燕子,也在塔中做窝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