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中石油今日入指 触发新行情?

日期:2007-11-19    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证券之星

能源财经

2007
11/19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根据交易所的相关安排,今日中国石油将计入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沪深300指数。而由于目前A股市场存在着较多的指数基金,因此,中国石油无疑会成为指数基金的配置对象,业内人士戏称中国石油将在今日进入“侯门”,但侯门深似海,中国石油能有突出表现吗?会否成为A股市场发动新一轮行情的契机呢?

  平稳运行概率较大

  的确,中国石油作为A股市场第一权重股,一旦计入指数,必定会引发基金的积极配置,尤其是指数基金将被动加仓,从而引发加大规模的换股调整,按照40元的价格推算的话,买入中国石油的指数基金的资金规模预计将在48.55亿元左右。如果再考虑到未来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是沪深300指数,因此,基金、QFII等主流机构为了抢夺未来在股指期货的战略制高点,也必定会对中国石油积极配置,从而达到通过影响中国石油的股价进而影响沪深300指数运行的目的。

  但笔者认为,基金的积极配置的动向是确定的,今日中国石油的买盘强劲也是相对确定的。但是,未必能够推动中国石油就此形成一轮弹升行情,因为中国石油目前的股价较其H股的溢价超过100%,虽然较为合理,但也显得不便宜,尤其是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等全球知名石油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在12倍左右,而中国石油2007年的动态市盈率则超过45倍,如此的估值数据意味着中国石油很难拓展弹升空间。而且,在45元上方也有无数的套牢盘,基金们的建仓所带来的动力将被这些套牢盘的抛压所化解,所以,中国石油在37元至41元之间平稳运行的概率较大。

  难以成为大盘上涨的契机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石油的平稳运行会否成为大盘展开新一轮上升行情的契机呢?对此,笔者认为概率并不是很大。一是因为中国石油难以出现单边上升行情,所以,中国石油虽然计入指数,但其平稳运行的走势并不会注入大盘上涨的强劲动能。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石油目前占据指数权重比高达20%强,从而改变了目前金融股在指数成份股中的“一股独大”格局,如此这般的话,中国石油难以逞强,也就意味着大盘走势难以出现强劲走势,反而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银行股等金融股弹升时的动能。

  二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尚缺乏发动一轮新行情的基础。道理很简单,一方面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的点位离前期高点只有14%的距离,股指的略微涨升就面临着前期高点的反压。而由于在前期高点附近,出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包括新基金的暂缓发行等,如此就意味着一旦达到前期高点,不排除后续调控政策的出现,既如此,区区14%的指数运行空间,对于基金等机构资金来说,是很难有较大的腾挪空间的。因此,机构资金在当前点位发动行情的兴趣寡然,这可能也是近期成交量持续萎缩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宏观调控政策迟迟未出台,“另一只鞋子”未能如期落地,这也制约着多头发动一轮行情的信心。

  而从以往经验来看,一个重量级的股票或板块能否成为市场新一轮行情的契机,不仅仅需要这个重量级股票或板块的市场认同度,而且还需要市场大环境的配合。反观中国石油,虽然市场认同度尚可,毕竟指数基金的被动加仓以及基金等机构资金为未来的股指期货考虑,会对中国石油予以一定关注的。但是,由于目前A股市场在此点位并不存在着再启动一轮行情的契机,因此,中国石油计入指数不会成为新一轮行情的信号弹。

  或强化A股市场的“二八现象”

  不过,笔者认为,中国石油计入指数之后,虽然不会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但却可能进一步改变着市场的运行格局,这主要指两点,一是强化股指期货脚步声越来越近的预期。因为中国石油的计入指数,意味着金融股在指数权重中的“一股独大”地位被化解,也就意味着股指期货的推出成熟时机再进一步。

  二是强化A股市场的二八格局。诚如前述,未来机构资金博弈主要是通过股指期货这个平台体现出来,而对股指期货有影响的品种均是“二”,既如此,越来越多的资金将会吸附在“二”这一权重股中,如此来看,中国石油计入指数,将进一步强化A股市场的“二八格局”,未来A股市场的普涨普跌格局或成“非常态”,“二八格局”或成为常态特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