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企业节能减排,联合国有“奖”

日期:2007-11-06    来源:今晚报  作者:今晚报

能源财经

2007
11/06
13: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联合国 碳交易

    11月5日上午,开发区环保局与日本能源企划株式会社、滨海中日能源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签署协议,联合启动了全国首个区域规划性碳交易(PCDM)项目。该项目实施后,泰达中小企业通过节能减排工作所消减的二氧化碳减排量,被核算整合,将统一向联合国申报交易,最终换回美
元。

  据开发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先前国际“碳交易”(CDM)只认可单独项目申报,因此主要集中在风力发电、水力发电等动辄年减排数十万吨二氧化碳的大型项目上。而中小型企业每年不超过1000吨的二氧化碳减排量,若单独申报CDM,获得的收益甚至够不上申报成本。这直接导致很多中小企业虽从事了节能减排,但无法参与“碳交易”获利。为此,今年8月,联合国CDM委员会通过决议,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区域规划性“碳交易”(PCDM),允许某一地区若干个小型减排项目进行整合,统一申报,从而调动节能减排的积极性。

  据保守估计,泰达目前每年可供整合的二氧化碳减排量超过50万吨,按照当前10美元/吨的价格计算,年温室气体减排收入可达500万美元。

    新闻链接

  “碳交易”是对由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到发展中国家购买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额外减排量的通称。

  1997年,全球249个国家通过了《京都议定书》,要求38个发达国家率先承担限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的义务,以降低地球温室效应。根据规定,在2010年前,发达国家的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削减5.2%。而由于基本国情、工业化程度等原因,发展中国家暂时不承担减排义务。

  由于发达国家废气减排的技术已经达到相当高度,继续减排将会投入巨额资金,且成效不显著;而发展中国家减排潜力巨大,但缺乏资金、技术支持,“碳交易”正是找到了其中的完美结合点。发达国家要减少1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成本大约是50美元至80美元,而与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购买1吨在其帮助下通过技术升级减排的二氧化碳配额,只需20美元至30美元。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生效,其中的“清洁发展机制”(CDM)确认发达国家可向发展中国家直接购买经核准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减排指标,或者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协助发展中国家开发、实施温室气体减排项目,以此充抵发达国家自身的指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