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生物燃料时代到来

日期:2007-10-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能源财经

2007
10/23
1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球气候变暖 生物燃料

    近来,有关生物燃料的新闻不少,足以说明这个领域正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其影响也越来越大。

  10月16日,代表欧盟生物柴油生产商的欧洲生物柴油委员会发表声明,呼吁美国国会敦促政府取消对本国生物柴油生产商的补贴,并威胁说,如果美国国会不采取行动,该委员会将向欧盟和世界贸易组织提出反倾销诉讼。

  声明说,美国为本国生产商提供补贴,导致美国生物柴油对欧盟出口量急剧增加,从而损害欧洲同行企业的利益,阻碍欧洲生物柴油生产发展,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

  根据这份声明,今年1月份以来,进入欧盟市场的美国生物柴油已有大约70万吨,而去年全年只有9万吨。声明说,这种急剧增加只能用不公平的支持措施来解释。

  生物柴油是目前利用最广泛的两种生物燃料之一,它从蔬菜油或动物脂肪等可再生资源中提炼而来,可以与石化柴油以任何比例混合使用,减少石化柴油消费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

  同一天,正在非洲访问的巴西总统卢拉呼吁非洲加入“生物燃料革命”,认为这有助于非洲增强经济实力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巴西是另一种目前利用最广泛的生物燃料——乙醇的生产大国。乙醇占全球生物燃料消费总量的80%以上,可从玉米、小麦和食糖中提炼,可与汽油混合使用。据报道,巴西有四分之三的新车使用生物燃料与汽油混合的燃料。巴西石油公司预计,这个拉美最大国家的乙醇销售量在2020年前后将超过汽油消费量。

  卢拉说,通过种植农作物来大规模地生产乙醇和生物柴油,非洲、拉美和亚洲可以获得可持续的能源资源,并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他认为,全球气候变暖给世界最贫困国家造成的冲击尤其严重。

  在非洲,可以用来生产生物燃料的农作物很多,比如甘蔗、甜菜、玉米、高粱和木薯等可用来生产乙醇;花生等可用来生产生物柴油。据报道,生物燃料在非洲多数地区还是相对新的概念,但是,马里已在利用野生灌木等生产生物柴油,用作乡村发电机和抽水机动力;塞内加尔国家糖业公司生产乙醇的工程正在建设当中。

  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对发展生物燃料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表示担忧。报告说,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地使用粮食作为生物燃料的生产原料,这可能会抬高贫困国家的粮食价格并对全球水土资源造成更大的压力。

  报告援引有关研究机构去年的一项研究结果说,如果在2015年前将生物燃料占全球燃料总需求的比例提高到5%,那么,世界耕地面积就必须比目前扩大15%。

  为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很多国家采取措施,鼓励本国的生物燃料生产,其中美国和欧盟国家的措施最为积极。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者,美国则在2005年超过巴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乙醇生产者。不过,只有巴西用甘蔗生产的乙醇成本低于汽油成本和以玉米为原料生产的乙醇成本。

  全球生物燃料生产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是石油价格不断攀升的结果,也是各国政府积极推动的结果。作为传统运输燃料的补充品和潜在的替代品,生物燃料受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普遍重视,同时生物燃料生产和贸易不断扩大可能产生的问题和影响也开始引起各方关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