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世界最大碳减排项目落户三爱富与江苏梅兰化工

日期:2005-12-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田露

能源财经

2005
12/21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减排 江苏梅兰化工

19日,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公司(以下简称中昊化工)、江苏梅兰化工股份公司与世界银行的伞型碳基金签订了碳减排购买协议,这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碳减排项目,协议总额高达7.7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75.1亿元)。根据协议,两家将每年可减少约19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
        在上述两家公司中,中昊化工与世界银行就减排量及价格达成若干共识,其中包括世界银行将购买中昊在2007至2013年间产生的减排量;减排价格6欧元/吨;减排总量约7306万吨;协议于2006年1月3日生效。
        据了解,上述协议属于CDM项目(清洁发展机制),也就是说,发达国家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方式,在发展中国家实施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的项目,从而对其承诺排放量给予补充。此次,中昊化工参与的是其中HFC23分解项目,即把HFC23分解为二氧化碳、氟化氢和盐酸,从而大大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在这一牵涉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环保合作的机制中,世界银行起的是中介的作用。
        据介绍,如果中昊化工申报的减排总量全额获批,将带来4.3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42.5亿元)的高额收入,按65%上缴国家,35%留给企业来说,将为企业带来一笔巨大收入。三爱富昨日表示,估计项目将于2007年初正式实施,该项目不会影响公司其他方面的主营业务生产。
        不过,目前还不能说稳定收入是铁板钉钉的事。三爱富董秘张经仪昨日称,第三方认证及联合国CDM理事会的注册手续尚未完成,公司最后获得的减排量无法确定。
        此外,作为项目中的重要环节,在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方面,三爱富表示,目前仍在进行谈判。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