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如何发展低碳经济 低碳能源是基本保证

日期:2007-11-1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栗涛 孙东辉

能源财经

2007
11/15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经济 低碳能源

“中国有可能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能源机遇,参与全球治理已成为中国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11月9日在北京谈出自己的看法。

    胡鞍钢认为,气候变暖也可能会对中国带来一个巨大的机会,它将强有力地促进中国从黑色发展模式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变,从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变。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最大的环保节能市场、最大的低碳商品生产基地和最大的低碳制品出口国。

    在全球气候含碳浓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低碳技术”的推广及应用开始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低碳技术涉及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石化等部门以及在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油气资源和煤层气的勘探开发、二氧化碳捕获与埋存等领域开发的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技术。而这种全新的技术所带动的则是“低碳经济”的发展,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和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经济。

    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优化能源结构,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效,发展清洁能源和低碳能源,改善土地利用方式;需要综合考虑能源安全、节能减排政策、发展“低碳经济”和“吸碳经济”等重大问题。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此前也表示,“能源发展轨迹是由高碳时代到低碳时代,随着氢能、太阳能和核聚变能在未来的大规模应用,人类社会最后会走向无碳经济时代。人类能源发展史也是从不清洁到清洁,从低效到高效,从不可持续走向可持续。”

    万钢表示,现阶段,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节约资源和能源,这既是中国自身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中国贡献的需要。

    徐锭明认为,低碳能源是低碳经济的基本保证,清洁生产是低碳经济的关键环节,循环利用是低碳经济的有效方法,持续发展是低碳经济的根本方向。

    谈到未来低碳经济的发展形势,徐锭明说,我国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水能、煤碳、石油、天然气、核能等多种资源,各种能源都有自己的特长和用途,我们要根据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建设一个能源生态体系。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