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3年内推进改革 国资委支持有条件央企"整体上市"

日期:2007-11-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国际金融报

能源财经

2007
11/05
08: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改革 国资委 央企 整体上市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11月2日明确表示,将在未来3年内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整体上市和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步伐”。

  同时,在未来3年内,国有资本还将加速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李荣融是在11月2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一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总结表彰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国资委当日披露的有关数据表明,在中央企业2004年至2006年的第一任期中,央企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加1.3万亿元,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2万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44.7%。

  我国从2004年起对中央企业实施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第一任期考核时间从2004年至2006年。据悉,在纳入第一任期考核的147户央企中,仅3户企业没有完成考核目标。中国石化、华能集团等30家企业由于优秀业绩获得国资委授予的“业绩优秀企业称号”。

  李荣融同时代表国资委与中央企业签订首批2007年至2009年第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国资委公布的情况表明,作为国有企业的骨干力量,中央企业近年来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态势正呈现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整体性变化。

  根据统计,在第一任期中,中央企业经济效益连创历史新高。2006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3万亿元,与2003年相比,累计增长85.3%。截至2006年底,央企资产总额达12.2万亿元,累计增长46.5%。“这些成绩,是在消化清产核资挂账3521.2亿元,增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015.7亿元的基础上取得的,是实实在在的。”李荣融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央企业重点盈利大户的行业分布已由石油石化、电信等少数行业扩大到冶金、交通运输、矿业、建筑施工、商贸等行业。来自国资委的数字显示,2006年中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千亿元的有21家。目前全球市值前十名的公司里,中国央企占据3家。

  和表面的数字相比,中央企业“幕后”的变化同样引人关注。据李荣融透露,中央企业及下属子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制面已由2002年的30.4%提高到64.2%。石油石化、通信、交通运输、冶金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基本实现了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同时,在2006年中央企业投资结构中,主业投资已达97.4%,非主业投资项目得到严格控制。

  根据国资委11月2日透露的有关计划,在未来3年的时间内,中央企业总数将调整到80-100家。同时,中央企业将更加积极地推进董事会试点,健全外部董事制度,扩大外部董事来源,增加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的试点企业。

  “要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整体上市和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步伐。”李荣融说。

  据悉,中央企业第二任期的目标规划还包括,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企业主业集中,并加快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以此为平台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进退、流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