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能源涨升风暴助推商品牛市

日期:2007-10-2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施海

能源财经

2007
10/27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牛市

    本周国际国内商品市场最突出的亮点无疑是,美元大幅贬值,促使原油市场持续上涨,并迭创新高,从而带动一大批商品品种联动走强。

  能源市场,由于美元汇率持续大幅贬值,北半球迎来秋冬季需求消费高峰期,OPEC组织增产尚未明朗,中东土伊两国有关部族冲突再起争夺,美国决定制裁伊朗,引发基金大举追捧油价,致使油价突破,并站稳90美元整数位关口。由此不但带动沪油联动走强,致使沪油逼近3800元整数位关口,而且导致国内期市包括豆油、菜籽油、天胶、棉花等其他能源类品种全面联动扬升,或转弱为强。

  金属市场,受国际国内股市及经济数据剧烈动荡影响较重。同时,美国9月新屋销售为77.0万户,略低于分析师预估的77.5万户,显示美房地产市场依然疲软,次级贷款危机尚未全部消除,同时LME铜库存量不断增加并突破15万吨,由此导致LME铜深幅回落。而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11.5%,仅略低于第二季度的11.9%,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1.5%。另外,中国9月精炼铜进口月比增长17%,年比增长46.2%,9月精炼铜进口量在6月以来首次回升至10万吨以上,中国铜年产量也趋于增加,9月产量同比增长24%至307000吨,而国内铜产量和进口增加表明用铜需求强劲,又导致LME铜探低遇撑并强劲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受宏观调控因素影响,尤其是受铝锌等资源类品种限制出口、增加进口、及氧化铝价格大幅下调等利空政策影响,导致沪铝沪锌走势显著弱于LME铝和LME锌走势,其中沪铝创下今年2月份以来整整8个多月的新低,期价逼近18000元,整体走势已纳入阶段性熊市,沪锌同样跌多涨少,创下9月中以来整整1个月的新低,期价一度逼近25000元整数位关口。由此金属市场呈现铜偏强、铝锌偏弱的对比态势。

  农产品市场在振荡整理逐渐延伸牛市行情,其中表现出色的是豆类,由于美中等北半球国家减产幅度超过巴阿南半球国家增产幅度,且下游食用、饲料、替代能源消费强劲增长,促使美盘大豆一举突破1000美分整数位关口,并带动美盘豆油豆粕联动涨升,而海洋运费持续上升,国内豆类价格大幅贴水进口豆类成本,促使大连豆类强劲不涨,理性回归进口豆类成本,期价迭创新高,拓展涨升空间,持仓量显著拓展,并分别突破110万手、50万手、10万手关口,增量资金积极进驻,大举做多,牛市行情不断向高位挺进。玉米区域波动等待突破,相对而言,季节性回落可能性较大。

  软商品市场强弱各异,其中天胶市场剧烈动荡,周初因东京胶回落和国内期现两市套利压力沉重,而全线封于跌停,周末又因原油和东京胶双双创下新高,期价大幅贴水进口成本,而理性回归国际胶市,并强劲回升,从而演绎由跌转涨的剧烈振荡行情,后市期价有望演绎四季度淡季涨升行情,并可能上冲24000元一线。棉花则由于期现价差较大,引发两市套利打压作用,而背离美棉区域波动走势,展开单独回落行情。郑糖则由于收储政策性利多因素不断淡化,国内现货渐趋疲软,而引发主力资金顺势逢高沽空并沉重打压,而展开单边深幅回落行情,主力合约SR805在4000元的支持作用逐渐削弱。

  综上所述,能源大旗不倒,商品牛市航程仍将延伸,而加上近期美联储还将继续降息、市场流动性过剩、中国因素等利多因素,均将推动商品牛市延续更长时间和更高价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