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无锡产业集团设立新能源基金 打造融资"蓄水池"

日期:2011-05-27    来源:无锡商报  作者:无锡商报

能源财经

2011
05/27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锡 产业 集团 新能源 基金 蓄水池

    5月21日,由无锡产业集团发起设立的江南仁和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由产业集团参与投资的无锡市华鑫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筹)宣告成立。这是无锡市科技和金融、产业和资本的又一次成功对接,也从一个角度折射出创新科技产业对创业投资的吸引力正日益增强。 
  新兴产业尽管前景广阔,但由于投资风险高,一般很难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钱从哪里来?”成为了一大批处于发展初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困扰。“这次集团牵头参与华鑫科技小贷公司的组建工作,并发起设立无锡江南仁和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就是一次‘以资本杠杆撬动科技成果’的全新尝试。”产业集团有关负责人5月21日表示,希望通过发起和组建产业基金,引导和集聚社会各类资源,帮助创新型科技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目前,该集团旗下创投集团建立创投基金总数已达13家,总规模达20.65亿元,完成“530”项目投资49个,至目前累计投资“530”项目121个,合同投资总额达到1.80亿元。 
  据了解,5月21日成立的无锡江南仁和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主发起人为无锡产业集团,主要出资人中90%以上为无锡当地的国有、民营企业及个人,主要以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为主要投资领域。一期基金规模22亿人民币,一期资金募集在2011年2月完成,首期资金已全部到位。而正在筹建中的无锡市华鑫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则是一家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创业投资、提供融资性担保、开展金融机构业务代理以及经过监管部门批准的其它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金为4.2亿元人民币。    
  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已经成为支撑无锡市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的强大引擎,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打造融资“蓄水池”,帮助资金流向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或许是解决这些企业“融资难”的突破口。    
  ◎主题演讲
  “科技型企业天生具有创新基因” 
  演讲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侯云春
  主题:《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高通胀、高利率时期企业投资与发展战略》    
  “很多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天生具有创新基因。”侯云春指出,我国企业在技术方面很多已经赶上了世界发达国家水平,有些甚至已处于世界前沿地位,此时应该抛掉单纯的模仿,加大在技术创新上的投资,改变技术创新的模式,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各国纷纷制定新的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以低碳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战略性新产业呼之欲出。 
  侯云春认为,世界经济的下一步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补课”,一个是“消化”。“补课就是要找出导致发生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危机的深层次原因,这些矛盾、问题必须解决,这是绕不开、逃不掉的。消化是指我们各个国家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造成了流动性过剩的负面效应,要逐步消化。”他认为,只用通过这种持续的“补课”和“消化”,才能化解经济金融方面的风险,使全球的经济增长真正走向复苏,走向繁荣,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我国能源发展趋势:低碳+智能”    
  演讲人:科技部高新技术司能源交通处处长 郑方能
  主题:《我国新能源产业政策和“十二五”期间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规划》 
  能源技术一直是高技术的核心之一。郑方能在演讲中指出,通过近二十年的连续发展,我国在多个能源技术方面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在整体上还有5—10年的差距,我国能源发展未来的趋势是:低碳+智能。 
  加强节能、提高能效与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是我国目前面临的能源形势与需求。根据有关要求,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这已经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有关部门也已制定了相应的统计、监测、考核办法。郑方能指出,2010年至2050年,生物质能、太阳能、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将在我国迅速发展,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美、欧、日本等发展二氧化碳减排技术不仅是减排需要,也瞄准未来技术发展制高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认为,在目前的低碳排放要求下,应该对技术发展方向重新进行审视。我国在能源生产、转化和终端用能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提高能效和节能的潜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