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专家预言:油价不会走低 除非世界经济衰退

日期:2006-04-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佚名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0
1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专家预言 经济衰退

 国际能源机构说,经济增长和人口压力下,预计今后几年石油需求将保持旺盛势头,年均增加大约1.5%——

    2005年,石油价格“风起云涌”。

 

    油价从前一年每桶40多美元一路上升,数度刷新历史纪录,8月底上摸70美元,9月开始漫长回调。

    值得注意之处在于,伴随油价,同样上升的还有全球日均原油消耗量。这说明,油价上涨与供给无关,而是受需求刺激。

    需求持续增长     

    油价2005年飙升延续了2004年升势。解读油价变化,专家会提及全球经济实现25年来最强劲增长的2004年。

    经济增长推升空前石油需求。2004年石油需求增长超过预期,达3.4%。2005年,需求依然持续增加,达到平均每天8400多万桶。

    国际能源机构说,世界日均需求还将增加180万桶,美国和中国占增量40%。经济增长和人口增加压力下,预计今后几年需求将保持旺盛势头,年均增加大约1.5%。

    所以,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菲利普·弗莱杰预言:“油价不会走低,除非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认为:“需求非常强劲,我们没有看到任何需求减退迹象,油价将不会回到2004年初看到过的水平。

    其实还不够高     

    当人们像10年前关注食用油涨价那样关注石油时,需求增加显而易见。

    问题在于,人们是否会因为高油价而改变生活方式,进而让市场平衡开始发生作用。

    油价8月底达到最高峰时,美国《洛杉矶时报》讲了一个故事:一名加油站老板说,每个来加油的人都会抱怨“快破产了”,“但他们为什么不把汽车时速控制在55英里(88公里)以内?如果时速超过60英里(96公里),那么,每提高5英里(8公里),相当于每加仑汽油多花18美分。”

    这也许是一个极端例子,但至少说明,油价还不够高,不足以让人们必须作出改变,该买汽车的还会买,该购买取暖燃油的也不会让自己挨冻。

    市场终将平衡     

    微观层面上,石油需求源于特定生产和生活方式。这些方式与油价相比不易变动,但在价格压力下,市场不会让买方欲罢不能。

    干预是买方反应之一。美国政府和国际能源机构终于坐不住,宣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平抑油价。

    从宏观角度看,油价明年将呈现持续下调趋势。这是一个简单的市场逻辑:受高油价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可望减速,而经济减速又将减少石油需求,导致油价下降。

    市场另一作用是让人们把更多目光投向因高油价而变得相对经济的其他能源,如压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二甲醚、甲醇和乙醇。  

    石油并非非用那么多不可,人们对石油的需求也并非不能转移。

    这让对油价上涨的乐观预言更有道理:“石器时代结束并不是因为缺乏石头;石油时代也会结束,但不是因为缺乏石油。” (何柳 新华社特稿)

·2005油价尖峰时刻·
 

·1月18日:纽约市场油价一度逼近每桶50美元
·3月8日 :国际油价摸高每桶55.20美元 引发各方关注
·6月24日:国际油价创历史新高 盘中突破60美元大关
·8月29日:飓风撼动油市 国际油价突破每桶70美元再创新高
·9月3日 :国际能源机构宣布动用6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
·9月3日 :美国宣布动用3000万桶战略储备石油缓解供应短缺
·9月8日 :受双重打压 国际油价继续大跌 以64.37美元收盘
·10月21日:
飓风减弱 油价继续下跌于盘中跌破60美元关口
·11月18日:
5个月来欧佩克油价首次降至每桶50美元以下
·11月18日:国际油价降至5个月来最低 纽约油价收于$56.33
·12月5日 :纽约原油期货价再上59美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