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国际油价的理性回归

日期:2007-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许勤华 姚明磊

能源资讯中心

2007
01/23
0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理性回归

受美国油品库存大幅上升影响,纽约原油期货价格18日大幅下跌,收于50.48美元,为20个月来最低点,盘中一度跌破50美元大关。近几日,虽然油价又有所回升,但对市场不会起到根本改变的作用,油价依然处于下探的趋势。如何解释2006年油价飞涨后新年油价的暴跌,如何看待今后油价的走势,这需要我们认
真回顾2006年国际能源市场,并对市场背后国际能源外交现状做些梳理。

  2006年国际油市主要特点为巨幅震荡。年初油价延续2003、2004、2005近3年不断上扬的基本走势,一路高开高走,略做调整后一举突破了每桶70、75美元的心理价格底线。整个上半年,纽约市场轻质原油平均价格为每桶67.1美元,较2005年同期上升了15.5美元,上涨约30%。下半年,油价彻底改变几年来单边上扬的走势,在7月14日创下每桶77.03美元的历史高位后出现了震荡下行的行情,至11月中旬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从历史最高点下挫了近三成。2006年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年均为每桶66.5美元,较2005年上涨了17.5%。

  石油市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工业原料市场之一,其价格的波动同时受偶然性因素和必然性因素的制约。偶然性因素表现为:由于受卡特里娜飓风影响,美国位于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生产设备和其他基础设施2006年上半年没有完全恢复;产油国工人罢工浪潮;对恐怖袭击事件不确定的担心;以及全球几千家投资基金公司对这些不利消息大肆炒作等等。然而,石油市场价格首先受到供求关系的制约。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国内庞大石油消费需求的增加,以及发展中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致使世界石油市场的需求明显上升。

  伴随2006年国际油价巨幅震荡的是国际能源格局中国家行为的变化。近年来油价不断上涨和国家油气市场结构性变化,世界能源地缘政治格局出现更加复杂的倾向,外交活动与石油贸易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密。各国都从战略、政策和技术三个不同层面对本国的能源外交进行了调整,将能源问题由技术层面向战略层面提升。2006年国际能源外交的整体特点是各国不再单纯地将能源市场视作确保本国能源安全的唯一手段和路径,而是更多地将能源作为事关本国安全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因此在政策层面上出现了以能源外交为手段来谋划提高本国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趋势。

  使国际原油市场在新的一年中保持稳定,是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共同的愿望。去年初,美国总统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提出“先进能源计划”,为清洁能源研究增加22%的投入,认为技术上的突破,将使美能够实现到2025年替代75%从中东地区进口石油的目标。10月,美国能源部发布新的《能源战略规划》,将未来工作重心转向促进能源供给多元化,提高能源效率,应对环境和气候变化。日本经济产业省5月发布了以能源安全保障为核心的《新国家能源战略》,从建立世界上最先进的能源供求结构、强化资源外交及能源环境国际合作、加强能源紧急应对措施等方面,强化了今后25年日本能源的战略任务。欧盟制定了共同能源政策绿皮书,确定了能源供应安全,提高能源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战略目标。 

  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后,西方主要石油消费国都调整了本国的经济发展结构,大大减少了对石油的依赖。现在石油消费国又针对近年来不断上涨的油价,从根本上调整了发展战略。即使是石油生产国,也不愿意因为一时的过高油价,损害自己的最终利益。

  目前出现的油价变化应该是石油市场上的理性回归,未来油价当逐渐回到能够反映正常供求关系每桶40-60美元这一区间。如果没有其他偶然因素如伊朗核危机激化、朝核危机加剧、自然灾害等的影响和作用,国际石油价格应该能够保持在这个范围内。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