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亚能源战略框架:因合作而安全

日期:2006-10-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宏鹏、韩洁 金学耕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10/23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亚 能源战略 框架 合作 安全

如果说5月份的中哈石油管道全线通油,使中国首次实现了境外陆路输入石油的话,那么,10月20日在乌鲁木齐开幕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部长会议,在一定意义上进一步为中国与中亚各国搭起了一个共同实现能源安全框架。 

    会议组织方亚洲开发银行的副行长金立群自豪地说,我们正在创造历史:不仅仅创造本国的历史,也创造着整个地区的历史。 

    中亚能源安全:“家家都有难念的经” 

    亚洲开发银行所倡导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机制,目前包括阿富汗、阿塞拜疆、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八个国家。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能源行业协调委员会提出的能源合作计划,之所以受到区域内各国能源部门的追捧,在于它提供了一个促进相关国家能源安全的平台。 

    能源问题对于这个地区的每个国家来说,“家家都有难念的经”。 

    亚洲开发银行评估报告说,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计划参加国拥有大量的能源资源,但在各国之间分布不均。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拥有大量的水电资源,但是碳氢化合物资源的数量却并不多,而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拥有数量庞大的碳氢化合物可供出口。中国拥有的各种能源资源数量都很大,但是它快速增长的需求,远远超过了自给能力…… 

    “因为地处偏远、基础设施不足,开采、运输成本高,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成员国所处地区的能源开发费用,远远超过了俄罗斯及其他主要产油国家。”亚行报告说。 

    专家认为,这种能源资源巨大的差异性和互补性,为各国在追求国家发展目标的同时开展区域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区域合作,将成为各国能源战略的一个合理并且大多数情况下异常关键的组成部分。 

    合作、共赢架构求解能源难题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部长会议审议通过的能源发展中期(战略)计划提出,能源部门的目标是确保每个人都能享有稳定可靠、经济上能够承受、对环境友好并且数量适当的商业性能源供应。 

    这就意味着,在中亚区域能源合作框架之下,参与各方将得以共享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 

    亚洲开发银行专家称,苏联解体后独立的中亚国家,许多地区都缺乏安全可靠的电力服务,而重新启用苏联时期的电网系统,将可获得更加有效的电力供应。亚洲开发银行中西亚局副局长姚先斌说:“有了一个合作框架平台,各国为了共同的利益,沟通就会顺畅得多。” 

    能源安全从本质上来说,包括能源资源的多样化和多样化的能源资源供应。当前,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中的8个国家正在围绕着这一目标实施一系列项目。 

    合作框架需要增强信任和加强沟通。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胡红萍说,当前哈萨克斯坦等国经济对能源及其相关产业的依赖程度很高。中亚国家一方面会加强与邻国的区域能源合作;另一方面,也将会考虑多元化能源输出渠道,同时积极发展非能源产业以分散经济风险。 

    能源合作蕴藏重大商业机会 

    观察人士认为,随着中亚区域能源合作的发展,对该地区潜在石油、天然气、煤炭储量的地质勘探、工程测量和开采的勘测,将成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的重中之重。 

    亚洲开发银行报告指出:“所有国家都提出了一些可能上马的新的能源项目。”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地区具有潜在的新能源。 

    这份报告认为,能源行业的多项改革和机构的能力建设,将为更多的私人投资带来优惠。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能源行业协调委员会向本次部长会议提供的合作项目进度报告中,列出了一个长达42页的国际金融机构资助该地区的能源项目清单。姚先斌说,国际金融机构对基础项目的支持,更多的是为了私营部门“铺路搭桥”。私营部门,不久将会成为能源项目最重要的参与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