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非合作创造能源业制造业增长新机遇

日期:2006-1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雁争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10/20
0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非 合作 创造 能源业 制造业 增长 新机遇

我国最大的化工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昨天宣布,旗下中石化股份公司日前和来访的埃及石油部长萨米哈·法赫米一行进行了会晤,双方就继续扩大在埃及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法赫米的来访是下个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的前奏之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沈骥如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在中非友好的前提下,我国的能源业制造业将迎来新的增长机会。

    中萨钻井公司有望业务扩张

    10月17日,中石化股份公司总裁王天普在北京会见了萨米哈·法赫米一行。双方均表示愿意以中萨钻井公司为合作基础,继续扩大在油气勘探开发、石油炼化、工程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此后,中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志刚与埃及石油部第一副部长沙梅尔·哈姆迪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石化与埃及石油部友好合作谅解备忘录》。

    随着近年陆续发现一些新油田,该国最新的原油储量已经从38亿桶增加到155亿桶;该国的天然气储量也有大幅度增加,但储量的具体数字尚未统计出来。

    埃及《经济周刊》今年4月曾引用法赫米的话表示,仅去年一年,埃及石油部总共收到38处油田和11处天然气田的发现报告,开发这些新油气田已经成为埃及政府能源建设的重点。

    中萨钻井公司于2005年10月由中石化与埃及石油部共同投资成立,此前主要从事油气钻井、修井工程作业服务。

    非洲将成我国主要油气进口地

    在今年4月和6月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访问非洲后,中非关系急剧升温。11月3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中非关系有望因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有关这次峰会,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表示,中国是否增加从非洲国家的原油进口量主要取决于中非企业各自需求。如果非洲企业愿意向中国扩大油气出口,中方将积极研究。

    2005年,中国从非洲国家进口原油3000多万吨,约占当年原油进口量的30%。中国石油天然气石油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也分别在尼日利亚竞得区块。

    沈骥如指出,中非能源合作是长期友好关系的自然进展,2000年以来,我国减免了非洲31个重债穷国的债务共计109亿元人民币;还为非洲的基础设施提供大量低息贷款;并为非洲国家培养了人才。因此他认为,亚、非两个大陆的能源合作有望在2006年继续深化,我国能源进口多元化的目标将进一步得到保障。

    制造业迎来新机遇

    沈骥如还认为,中非友好还将为身处困境的中国纺织业、制鞋等行业带来新机遇。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在美国、欧洲市场频频受阻,再加上我国能源紧张、人力成本上升等原因,该行业的利润受到多重积压。

    而非洲则有着得天独厚的投资商业环境,埃及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拉希德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企业家高峰论坛”上表示,“埃及的劳动力价格和能源成本价格都低于中国,并且埃及和欧盟、非洲都有自由贸易协定。埃及可以作为中国通往欧洲市场的门户。”

    拉希德还说,“中国为保证本国工业的发展,对非洲资源的渴求很大。只要是本着平等公平的原则进行投资,将会帮助非洲获得充足的资金、技术,而这也会在双方之间建立一种新的平衡。”

    正如温家宝总理在访问非洲所说:今后20年,中国有望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进一步提升,非洲的经济地位也将会为之改观。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