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石化和中煤集团等五巨头210亿豪赌煤变油

日期:2006-08-15    来源:国家发改委  作者:国家发改委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8/15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中煤集团 五巨头 豪赌 煤变油

中石化中煤集团为大股东,将成同类产能最大项目

  国家原油价格一路飞涨,成品油资源日益紧缺,众多巨头将更多的目光投向由煤炭衍生的新能源上,继神华集团等押宝煤制油项目后,另一些煤炭巨子和能源巨头则将注意力转向煤炭转化项目上。
 

 从国家发改委网站上获悉,由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等5家企业投资210亿元的大型煤炭转化项目,目前工程筹建工作已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全面启动,该项目成功投产后将年产420万吨甲醇和300万吨可替代柴油的清洁能源二甲醚,成为国内同类项目中产能最大的项目。

  预计将于2010年开始运营

  业内人士介绍,在目前国内成品油资源偏紧尤其是部分地区柴油更显紧张的背景下,二甲醚可替代柴油作为汽车燃料,它的大量面世能弥补我国石油储备不足的难题。二甲醚主要由相对便宜的甲醇炼制而成,而甲醇则可以煤炭和天然气为原料制取。中国现已具备大规模生产甲醇和二甲醚的技术。此外,与柴油相比,二甲醚的燃烧效能更高,而有毒气体排放量则更低,是名副其实的清洁能源。更重要的是,随着油价持续高企,煤炭转化项目盈利空间显现,产品竞争力优势明显,在煤资源丰富而又廉价、水资源丰富的地方开展煤制甲醇、二甲醚,甲醇制烯烃的项目,成为众多能源巨头眼中的香饽饽。

  由5家企业筹建的这一煤炭转化项目是一个涉及煤炭、化工、发电、运输的大型一体化工程,该项目将年产2000万吨的煤炭、420万吨的甲醇和300万吨的二甲醚,还将包括两家产能总计270兆瓦的热电厂,以及连接该项目和中国东部富裕地区的管道。预计将于2010年开始运营。

  中石化持有该项目32.5%股权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目前该工程的股权比例大体已经确定,国内第二大煤炭生产商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和两大石油巨头之一中国石化将分别持有该项目32.5%的股权,而另三个持股者——总部设在上海的能源和燃气供应商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能源地产集团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满世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分别持有该项目12.5%、12.5%和10%的股权。

  目前有关各方签署了《合资组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开发鄂尔多斯300万吨二甲醚及其配套项目发起人协议》和《关于开发鄂尔多斯300万吨二甲醚及其配套项目的备忘录》,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机构和办公机构。近期将着重开展煤炭资源优化配置方案,煤炭和化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市场调研,投资风险评价,以及外部条件落实等工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