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上半年石化亏损企业亏损增109.3%

日期:2006-08-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8/11
0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上半年 石化 亏损 企业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负责人10日说,由于原油价格上涨以及其他能源价格的上调,上半年我国石油化工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438.5亿元,同比增长109.3%,占全国工业亏损额的32.2%。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伟才在此间举行的“2006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高层论坛”上指出,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得行业成本压力不断增加,亏损额居高不下。上半年原油加工业亏损额达到284.1亿元,同比增亏642.8%。

  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的统计,上半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99亿元,同比增长28.2%,增幅回落9.1个百分点。

  杨伟才认为,当油价在低于70美元/桶的区间内波动时,原油价格上升有利于带动成品油和化工产品价格上扬,使炼油以及化工毛利率提高,而一旦突破这个区间,高油价将导致下游产业成本上升过快、价格无法顺利传递,反而有损上游产业发展。

  他说,如今国际原油价格已经突破78美元/桶,其对行业的负面影响越来越突出。行业成本的大幅增加迫使产品提价,而提价又使市场需求减弱,缩小了价格提升的空间,行业的整体盈利实际下滑。

  此外,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33.6亿元,同比增长36.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6个百分点,与2005年全年34.9%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相比,出现进一步加快的趋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伟才表示,上半年我国原油勘探开发和原油加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完成了671亿元和253亿元,增速分别高达25.6%和88.7%。

  杨伟才说,值得警惕的是,产品供求基本平衡的橡胶制品业、农药制造业、肥料制造业和合纤制造业投资增长很快,分别达到66.5%、48.1%、45.9%和171.1%,出现产能过剩的危险。

  据统计,今年以来,石油化工高耗能行业如氮肥投资增长了33.4%,氯碱、电石行业投资继续增长,轮胎投资增长71.2%。其中,对烧碱、纯碱、电石、农药、涂料、染料等传统化工产品,不少地方上半年投资出现翻番。“这进一步造成产能的过剩,加剧了能源供应、环境治理的压力,增加了行业结构调整的难度。”杨伟才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