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南极遭万年最大冰架崩裂 科学家称缘于全球变暖

日期:2006-04-14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南极遭万 全球变暖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新京报报道,最新科学研究称拉森-B冰架崩裂为万年来最大规模,原因为近几十年来南极气温上升。在8月最新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中,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发表文章指出,2002年南极拉森-B冰架的崩裂是人类活动导致全球变暖的后果。

  遥远的南极冰川已经成为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崩溃的冰架和西南极洲冰原的退化将导致海平面显著上升,进而危胁到人类赖以生存的陆地空间。

  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在8月最新出版的《自然》杂志中指出,南极洲拉森-B冰架大崩裂是自上一个冰川时代以来最大规模的南极冰架变化,其原因与全球变暖有密切关联,并可能导致海平面上升加速。

  冰川期后最大冰架崩裂

  在8月4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中,以美国汉密尔顿大学科学家为主的科研小组发表的文章指出,2002年崩裂的南极拉森-B冰架是1.1万年来规模最大的。研究人员认为,崩裂的原因是冰架底部长期以来融化变薄,以及表面在短期内消融。导致其部分融化的是温暖的海水或洋流作用,其持续的时间跨越了上千年;但冰架表面的融化是在最近几十年发生的。

  研究人员称,自从1.1万年前最后一个冰川时期结束以来,拉森-B冰架除了体积缩小,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而引发冰川“瘦身”的原因,是最近几十年来南极气温的上升。文章称:“由于南极半岛地区的地区性升温期的延长,导致拉森-B冰架缩小,以致最终崩裂。”

  全球变暖是罪魁祸首

  位于南极大陆西部的南极半岛一直是一个气温升高的热点。在过去的50年中,这一地区的气温上升了2.5℃。在1995年~2002年间,南极半岛失去了大约1.25万平方公里的冰架,相当于卢森堡国土面积的四倍。

  很多科学家相信,人类活动引发的全球气温上升是导致冰架崩裂的罪魁祸首。

  研究小组中的加拿大科学家罗伯特·吉尔伯特指出:“拉森-B冰架的崩裂几乎可以肯定是人类活动导致的全球变暖的后果。南极气温在过去50年中上升了2.5℃,而相比之下,全球气温自冰川时代结束以来上万年的变化也只有2℃-3℃。还有科学家预测,由于南极深水温度在过去60年中明显升高,以目前的融化速度,拉森冰架在21世纪内就会整个崩溃。

  此外,英国科学家在今年4月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在与南极半岛冰架相连的244个冰川中,87%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

  可能加速海平面上升

  研究还指出,拉森-B冰架的崩裂也可能给地球带来一系列变化。吉尔伯特认为,拉森-B冰架的崩裂本身不会导致全球海平面变化,但原先被其包围的冰川就会向前运动,同时向下沉,因此会导致更多的冰川融化,加速海平面上升。

  2002年1月底开始,拉森-B冰架开始从南极半岛崩裂,整个过程持续35天。在此之前,小一些的拉森-A冰架早在1995年就崩裂了。

  科学家目前正密切观测,拉森冰架的最南端,也就是南极洲最冷的部分是否也会发生冰架崩裂。从上一个冰川时代至今,小规模的冰架一直在周期性地崩裂,而导致它们发生巨大的变化的是气温的明显变化。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