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京都议定书:内陆国家与岛国的利益差别

日期:2006-04-14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京都议定 利益差别

旨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16日正式生效前夕,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5日再度为美国不参加该议定书辩解,重申了美国在经济等方面的考虑。麦克莱伦在白宫的例行新闻吹风会上称,美国在继续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在努力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增长速度。他表示,美国仍在研究气候变化,以增加对气候变化本身的了解及其对全世界的影响,并正在这些问题上与国际伙伴密切合作[1]。


    美国不批准这一协议的理由,一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还不清楚”;二是《京都议定书》没有要求一些发展中国家承担减排义务,发达国家单方面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没有效果”[2]。


    分析人士早已指出,如果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近四分之一的美国按《京都议定书》要求履行减排义务,美国发达的石油和汽车工业将付出代价,布什政府顽固说“不”,明显是出于对石油、汽车等工业集团利益的保护。此外,美国政府近年来“单边主义”思潮占了上风,不愿意接受国际组织或协议的“约束”,也是它拒绝《京都议定书》的原因之一。


    国家环保总局国际合作司涂瑞和表示,中国将在履行《京都议定书》时坚持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不承担定量减排二氧化碳的义务。尽管中国目前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承担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但在履行《京都议定书》时仍将坚持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履行义务[3]。


    英国政府首席科技顾问大卫-金博士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将使地球的面貌发生重大变化。另有科学家指出,许多知名的城市,例如伦敦、纽约、东京、孟买、加尔各答(印度东北部城市)等都将从地球上消失。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地球上的部分冰盖已经发生融化,消失的厚度达到了30英尺,而在1890年至1950年这一漫长的历史时期,消失的冰盖厚度只有10英尺,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因素显然是全球气候变暖[4]。


    关于《京都议定书》,美国与欧盟打了多年的道德口水战。实际上,这一议定书反映了双方未来的经济战略。议定书的生效,毫无疑问是欧盟的一个胜利[5]。


    人们几乎忽略了这样一个重要的事实,内陆国家与岛国的利益差别决定了政府当局对待京都议定书的态度。坚定的支持派首先来源于受海平面上升威胁的岛国,如英伦三岛的英国,日本列岛的日本,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挪威和瑞典,小亚细亚半岛的土耳其,朝鲜半岛的朝鲜和韩国,亚平宁半岛的意大利,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和法国,巴尔干半岛的希腊和阿尔巴尼亚,以及为数众多的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岛国。


    欧盟大多数是岛国和沿海小国,海平面上升对于他们是生死攸关的威胁。原先对《京都议定书》持怀疑和犹豫态度的俄罗斯最终转变立场,加入了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国际大家庭行列,但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反对态度没有任何变化[2]。原因在于他们内陆面积广大,受到的威胁较小。如果减排政策不威胁本国的经济利益(如俄国和中国)就支持,否则,就坚决反对(如美国和澳大利亚)。国际关系说到底是利益关系,谁原意为别人的利益牺牲自己?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