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全国人大常委关注能源安全

日期:2006-04-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全国人大 能源安全

能源安全绝不仅仅只是石油安全,而是总体的能源安全问题。”在今天上午的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贾志杰委员说。过去一提到我国面临的能源安全问题,人们往往都片面理解为指的是石油安全。

  12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向正在此间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当前能源形势与能源安全问题的报告》。常委委员们今天上午针对这一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数据显示,我国对石油的进口依赖度达到42%,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增长至60%。于是,石油的战略安全受到高度重视。事实上,按照贾志杰委员的说法,除了石油安全以外,能源的总体安全还应该包括煤炭资源短缺、生产安全等等。最重要的是,如此能源供给能不能支撑我国经济高速增长?

  此前,全国人大财经委曾就我国的能源安全问题专门做了一系列调研工作,并形成了一份报告。

  随着我国进入工业化后期的重化工阶段,高耗能产业迅速增长,拉动了能源工业的快速发展。“但最近几年,我国出现了发展不太正常的情况,形成了耗能工业和能源工业两个互相促进、超高速发展的状况,导致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失衡。”贾志杰说。

  全国人大财经委的调研报告显示,近几年高耗能的产品基本上都以几年翻一番的速度快速增长。煤炭既是火电燃料,同时也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在双重驱动下,2000年到2004年四年间我国煤炭产量几乎翻了一番,从10亿吨增加到了19.8亿吨。即便这样,煤炭仍然供不应求,26个省拉闸限电,电煤全国告急。

  从1980年到2000年这20年间,我国GDP平均每年增长9.7%,提前实现了第一个翻两番的目标。其间能源消耗增长年均4.1%,实现了以能源消耗翻一番保GDP翻两番的增长目标。

  “如果任由这样发展下去,不要说能源消耗翻一番保GDP翻两番,就是能源消耗翻两番也保不了GDP增长翻两番。”贾志杰提醒说。他算了一笔账,假如按照现行的增长方式,到2020年实现GDP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至少还需要煤炭52亿吨。

  “这根本不可能实现,也是难以为继的。”贾志杰认为,现在到了必须下决心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时候了。

  在贾志杰看来,正是这一局面导致矿难频发。高能耗产业拉动了电力需求,火电又拉动了煤炭,煤市场供不应求使煤价暴涨,使得一些小煤矿利润成倍增长。超高利润使一些人敢于铤而走险,不怕上断头台,于是就出现了冒死办矿的现象。

  “这就是导致现在矿难不断的深层次原因。”他注意到,现在煤矿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不断,而且现在矿难已经出现了由小矿发展到大矿、由私营矿发展到国有矿的趋势。安全生产检查的结果显示,我国20亿吨煤中有1/3的煤,也就是大约有7亿吨煤炭是由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生产的。

  “对这种混乱现象,应严加整治,尽快刹住这股歪风,对不法矿主和贪污犯罪的干部,必须绳之以法,不能手软,不能姑息养奸。”贾志杰说。

  列席本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奎表示,尽管大煤矿的资源利用率高,但是建设周期长,而中小煤矿建设快,可以增加就业岗位。“这样建设小煤矿和大煤矿的利益取向就不一致,也在实际上形成了中央利益和地方利益没有融为一体的局面。”他认为,这也是小煤矿滥开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般人都认为,中国煤炭资源非常丰富,但贾志杰随同检查组到新疆和内蒙古去发现,那里的煤炭远景储量上万亿吨,但可开采的储量远远没有那么多。“我们现在真正拿到手的、可供开采的储量只有1100亿吨。要实现2020年的目标,还要找到可供开采储量1200亿吨。因此我们的资源不是非常丰富,而是不够用。”他说。

  一方面是资源短缺,另一方面浪费却相当严重。贾志杰指出,现在全国煤矿平均回采率只有30%,许多小矿回采率只有10%到15%,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数据高达70%至80%。

  此外,使用煤炭造成的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亦相当严重。数据显示,我国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居世界第一,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一旦我们受到《京都议定书》的约束,该怎么办?”

  以山西为例,开采1吨煤要损失2.5亿吨的水,损失8吨共生和伴生的矿。眼下滥开滥挖的局面也带来了生态和植被的破坏。贾志杰认为这些都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贾志杰委员建议,现在抓节能应首先从节约能源资源开始,要下决心关闭那些破坏大煤矿的小煤窑。“应该严格把关,提高准入门槛,特别要是把回采率作为准入的重要前提和条件,对破坏性的开采依法治罪。”他说。

  同时,国家要下决心整顿高能耗工业,依法关闭破坏资源、浪费能源、破坏生态、严重污染的工业企业,对那些高耗能、高耗材、高耗水的企业要下决心进行技术改造。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