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我国科技型煤炭企业将成产业亮点

日期:2006-04-14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我国科技 产业亮点

重点是机械化 亮点是液化气化 

  明年起,我国煤炭行业将在十一五期间全面推进矿井机械化生产以及煤炭液化和气化的综合性利用,这是CIEN记者在今年第六次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大会获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唐对CIEN记者表示,我国煤炭行业明年起将增加技术要素从而根本改变傻大黑粗、点多面广的局面,完成历史性调整转型任务。 

  CIEN记者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获悉,目前,我国有煤矿两万多家,综合机械化水平不到40%,这是煤炭行业事故频发、效率低下的一个根本原因。今年我国的煤炭产量预计将超过21亿吨,大中型企业的产量只占1/4,“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生产主要是提高集约度,重点是13个煤田基地建设,其中,要建成若干个年产过亿吨的煤矿,煤炭的综合利用煤变油、煤变气已经列为今后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重点技术攻关的内容之一。到2010年包括煤制油、煤制气在内的中国煤转化产品产量将力争达到500万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濮洪九说,目前高产高效的矿井已经建成了177对,在2010年要建成300对,产量达到全国总产的一半以上。同时要把大中型煤矿的机械化程度提高到85%以上。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范维唐在会上说,“十五”期间煤炭生产能力的大幅度提高、效益改善,特别是国有重点煤矿产量的增长和效益的提高,主要是依靠科技进步,通过提高综合单产效率实现的。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经过连续几年的努力,2004年全国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已达到82.7%,比2000年增长了8个百分点;原煤生产效率每工达到了3.764吨,比2000年增长了49%;回采工作面年产量达到了52万吨,比2000年的32万吨增长了62.5%。随着以合理集中生产为目标的应用综合开采技术的全国177处高产高效矿井陆续投产,2004年全国高产高效矿井煤炭总产量也达到了5.6亿吨,占当年全国煤炭总产量的28.7%,高产高效矿井原煤生产效率也达到了每工12吨以上。资料同时显示,目前全国煤矿的百万吨死亡率已由2000年的5.86下降到了2.956,下降了49.56%;其中,国有重点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2000年的1.39,下降到了目前的0.82,下降了41.01%;高产高效矿井的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了0.06,已接近世界先进采煤国家安全生产的水平。 

  范维唐在会上强调说,“十一五”期间是煤炭工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的最佳时期。煤炭工业的转型,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资金密集型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资金技术密集型转变,努力做到安全状况好、资源利用率高、环境保护好、劳动效率高,实现健康发展的总体目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