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从中海油184亿收购尼日利亚油田看中印能源竞争

日期:2006-04-14    来源:中油网  作者:罗绮萍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从中海油 能源竞争

卷土重来

    1月9日下午6时,在优尼科收购战中功败垂成的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td., 0883.HK, 以下简称中海油) 宣布以22.68亿美元(约184亿元人民币)现金,向尼日利亚南大西洋石油有限公司(South Atlantic Petroleum Ltd.以下简称SAPETRO)收购旗下海上石油开采许可证(OML 130)的深海油田的45%作业权益。

  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出现在当天下午召开的面向证券界分析员的电话会议上。他介绍,尼日利亚是世界第五大原油出口国,而OML130所在的尼日尔三角洲是世界上油气资源储量最丰富的盆地之一。OML130的面积大约为500平方英里,包括2000年发现的Akpo油田,以及另外三个重大发现:Egina、Egina South和Preowei。

  傅成玉在对收购发表评论时表示,收购协议的签订使中海油获得了该油气田的重要权益以及新的储量增长机会,而且“本交易完全符合中海油通过勘探和开发海上油气田实现增长,以及实现公司油气资产的区域分布多元化的长期战略”。

  不过,傅成玉的“战斗”才刚刚开始:只有能通过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 (NNPC) 和中国政府的审批,并满足其他先决条件,交易才有望于2006年上半年完成。

  而首当其冲的挑战是,傅成玉要说服中海油的投资者,为甚么印度放弃这个由尼日利亚前国防部长控制的项目,而中海油要争过来——2005年12月16日,印度财政部长P. Chidambaram刚刚宣布,印度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CCEA)否决了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il & Natural Gas Corp., 500312.BY,以下简称ONGC) 属下的国际开发子公司ONGC Videsh Ltd.20亿美元收购尼日利亚Apko油田的计划。

  交易细节

  据尼日利亚《Vanguard》新闻网站12月13日报道,“OML130”60%的股份属于SAPETRO和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共同所有。此外,法国的道达尔(Total)公司在2005年5月2日公告,该公司获得了Akpo区块的作业权,并拥有该项目24%权益。另一石油公司巴西的Petroleo Brasileiro SA(Petrobras)持有余下的16%。

  而OML130其实包括了一个产品分成协议(PSA)和一个产品分成合同(PSC),PSA和PSC各占OML130区块50%的权益。其中SAPETRO是PSC的唯一承包者,拥有PSC 100%的权益。这次,中海油将购的正是SAPETRO 在PSC项下90%的权益,即相当于整个OML130工作权益的45%。

  中海油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杨华在9号下午的电话通气会议中称,交易完成后,中海油是OML 130的最大股东,持股45%,Total持有24%, SAPETRO保留15%股权,Petrobras持有余下的16%。

  收购代价中17.5亿美元支付予SAPETRO,5.18亿美元用作提前偿还道达尔(Total)及Petrobras的股东贷款。

  其中,法国的道达尔仍将作为该项目的作业者。傅成玉在会上说,有Total这家世界领先的深海石油专家作为作业者,该油田一定能够得到快速而高效的开发。

  根据Tota的公告,Akpo区块在2000年发现,距离Port Harcourt约200公里,水深1100至1700米,只有22个作业井,20个注水井及两个气井。预计于2008年开始产油,并会迅速达至日产22.5万桶油当量。

  杨华续称,道达尔(Total)估计,Akpo油田的P50可采油约为6亿桶,另外估计OML130整个区块内还有高达5亿桶以上的P50可采油潜力。Akpo预计将在2008年底投产并能在短期内实现最高产量。随着Egina、Egina South 及Preowei的相继投产,该区块的总产量有望迅速增长。这项交易的价格约为4.6美元每桶油当量(按Akpo的P50可采储量和OML130区域内储量计算倍数,合共约11亿桶,中海油占4.95亿桶),其条件与近期世界范围内的其它上游交易相比更具吸引力。

  至于对于油田的资本投入,杨华说约为50亿美元,中海油要承担22.5亿美元,他认为中海油的财力足以支付。他说,这个项目的每桶操作成本只是3.5至3.6美元,属于国际上较低水平。

  “而且过去打了22个井的经验显示,没有一口干井,成功率极高。”杨华在晚上7时的媒体电话会议中表示。

  “我们只跟所有者谈”

  但是,Apko油气田本来已是印度国家控股的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il & Natural Gas Corp.,500312.BY)属下的国际开发子公司ONGC Videsh Ltd.的囊中之物。

  2005年12月初,《华尔街日报》报道了ONGC出价约20亿美元收购这项资产,但在12月16日,路透社引述印度一个风险评估委员会的一名不公开姓名官员的话称,有关建议已被否决,理由是该投资非常巨大,而政府认为其生存发展空间不足,从商业角度讲不可行,“该投资的回报率看上去并不是十分诱人”。

  路透社说,该官员同时表示,由于Akpo油气田归SAPETRO所有,而后者的所有权人是尼日利亚前国防部长Theophilus Danjuma,这也是考虑因素之一。

  印度财政部长P. Chidambaram同日也宣布,印度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CCEA)未能同意ONGC Videsh收购尼日利亚Apko油田的计划,但他没有做进一步说明。不过,印度最大半官方通讯社报业托拉斯(PTI)报道说,印度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觉得和Danjuma打交道“太过于危险”。

  为此,傅成玉在1月9日晩上7时在面向媒体的电话会议中,被一些媒体质疑,何以印度ONGC放弃这个项目,中海油却认为大有可为?

  “是不是印度不买我们才买,我们不大清楚。我们只跟所有者谈,我们谈得比较好,他们便选择了我们。”他回答说,“这个项目是公开投标的,中海油参与了投标,与所有者的谈判进展也非常快,我们也注意到有报道说印度政府不批准这个项目,但我们不便于评论其它政府及公司的情况,我只能说这个项目非常有竞争力,完全符合中海油的发展策略。”

  傅又被问及如果以母公司身分来收购有甚么分别?他说:“最近小股东没有批准母公司可以做上游项目,即使批准了,这个项目是有明显增值的,也会由上市公司来做。”

  里昂证券中国能源研究主管关荣乐对本报记者说,由于中海油在上市文件中已承诺只从事上游业务,估计该公司不可能沾手其它非上游业务,他仍要详细研究交易数据,才知道对中海油是好事还是坏事,初步看来他认为是好事。

  他说中海油在去年12月31日,向股东会建议修订不竞争条款,容许母公司中海油总公司在中海油董事会同意下,参与上游业务,而上市公司有优先收购权,他明白中海油管理层的苦心,但他个人表示反对。

  “像尼日利亚的项目,有人会说以母公司名义出面收购,可以凭政府关系更容易成功,也有人说这些项目回报期长,短期可能对上市公司股价有压力。我则认为全球的大型石油天然气公司,都是凭自己的力量去收购兼并,中国公司要国际化,便要先用自己力量去争取成功;另外投资油气公司,本来就应该看长线,那些看不到长期价值的投资者,上市公司也不用太介意他们的看法,最重要是证明给投资者看,甚么是值得投资的项目。”关荣乐说。

  中印能源竞合

  就在中海油宣布以20亿美元接手此项收购的时候,原定于10日到达北京访问的印度石油与天然气部长艾亚尔先生的访华行程却戏剧性的“取消”了。

  据领事馆的人士透露,该访问“暂时延期,访问日期另行再定”。至于“推迟”原因,不得而知。

  在全球能源即将成为一大危机的情况下,龙象的竞合关系势必是微妙而复杂的。眼下,仅非洲一角的尼日利亚就成为一个争夺焦点——尼日利亚虽是非洲头号产油国、世界第六大产油国,但薄弱的工业基础使尼日利亚的经济发展滞后。为了大量吸引外资投入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尼政府便采取了将石油和投资捆绑的策略——龙象显然都嗅出了其中的机会。

  其实,不仅是一个OML 130,印度更早时就在积极开发尼日利亚的油气资产,ONGC2005年11月就与尼日利亚政府签订了一项巨额合同,承诺向这个非洲最大产油国投资60亿美元,以换取该国两个深水油区25年的开发权。尼政府石油部长Edmund Daukoru当时透露,ONGC获授权开发的两个深水油区日产量预计在65万桶,ONGC同时将投资最高60亿美元,用于尼日利亚的电力、铁路、炼油和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协议,印度将在尼日利亚投资兴建一个独立的煤炭发电厂,以及一条连接南部产油区哈科特港和北部第二大城市卡诺全长1000公里的铁路。

  不过记者截稿之前,得到来自印度驻华经商处的最新消息,他们的石油部长艾亚尔或许将于1月11日到达中国开始访问。

  除北京上海外,原本在艾亚尔访问行程中的还包括乌鲁木齐。《印度斯坦时报》称,艾亚尔选择乌鲁木齐,显然因为新疆既是中国产油重地,也是中亚石油、天然气管道通入中国的重要门户。

  舆论普遍认为,艾亚尔此行是印度和中国锁定能源合作、避免冲突的关键一步。去年4月中印宣布联手收购国际能源资产。12月,两国完成了第一次成功合作——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联手以5.73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石油公司在叙利亚的一处油气。

  65岁的艾亚尔部长有意推动中印国有石油公司合作,同为能源稀缺国,两国的合作能降低海外能源成本,避免中印石油企业恶性竞争。

  其实,在访问开始前,艾亚尔已表示,经济成长步伐居全球之冠的两大主要新兴经济体——印度与中国,必须进一步合作竞标海外原油探勘和合资生产,以拓展油源管道。

  他在新德里接受访问时特意指出,印度已将2006年定为与亚洲邻国的“友好”年,且印度对中国将合作携手并购海外油田和天然气田具有“高度的信心”。

  印度最大半官方通讯社报业托拉斯(PTI)则报道说,预计艾亚尔访华期间达成的协议还包括印度天然气管理局(GAIL)和中石油、中海油、北京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协定,共同勘探、生产天然气,以及城市天然气运输。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