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俄乌握手背后的玄机:普京胜利笑尤先科如释重负

日期:2006-04-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艾草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4/14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俄乌握手 如释重负

1月11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会晤,两位政治家的手握在了一起。一向表情严肃的普京总统笑容可掬,这是胜利者的笑容。而尤先科总统则表情复杂,似有些许如释重负的无奈。

    毫无疑问,这是两国在当前的形势下,必须走出的一步。

    对于俄罗斯来说,一方面向世人展示其作为能源大国的能量,告诫世界能源这玩意儿谁都缺不了,但不是人人的脚底下都埋藏着这宝贝。且顺便警示一下它的欧洲客户,俄罗斯掌握着俄欧能源关系的主动权,油气总阀门就掌握在俄国人手中呢。另一方面,俄罗斯也不是不能商量不能妥协的,与乌克兰最终达成协议就是最好的例子。但前提是,俄罗斯的利益必须得到充分的体现。普京认为,两国最终达成了“合法、公正”的天然气价格。乌克兰最终以95美元的价格得到天然气,看似比最初提出来的国际市场价低很多,但俄罗斯并没有因此减少收入。通过这样一种运作:以俄罗斯的高价天然气与中亚的低价天然气混合之后的妥协价位,向乌克兰输出天然气的方式,来减轻乌克兰受到的伤害,又使乌克兰不至于不能承受,以便于达成协议。同时,一来为俄罗斯与其他独联体能源进口国的价格谈判提供了一个先例。二来把未来向乌克兰提价的问题抛给了中亚产油国。

    然而,就在尤先科与普京握手的大幅照片载在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时,乌克兰国内炸开了锅,乌议会宣布解散叶哈努罗夫总理领导的政府。

    乌反对派认为,俄乌天然气价格合同损害乌克兰的国家利益,将有损于乌克兰经济。各大政治派别更是利用这一事件,展开对尤先科的政治攻击,以图在议会大选到来之季,削弱尤先科所代表的“我们的乌克兰”政党。这样一种政治局面,尤其是刚刚经历了一场危机之后,是不利于国家团结的。这说明乌克兰目前的政局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这样一种不确定性,决定了乌克兰国内政治平衡很容易受到冲击,不论这种冲击是来自于国内或国外。

    由于尤先科政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外来力量的支持。所以当尤先科政府面临危机时,人们自然想到,有关国家会站出来替尤先科说话,谴责俄罗斯的做法,帮助尤先科度过难关。然而结果却是,俄罗斯的天然气“炸弹”冲击面之大,以至于西欧的俄罗斯油气消费国想得更多的是,万一有一天俄罗斯对他们关闭阀门时,该如何应对。可见,尽管俄乌双方及欧盟都对化解这一争端予以积极评价,但这其中的苦涩只有当事人知道。

    乌克兰天然气危机说明,俄罗斯在欧洲的能源安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俄罗斯会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事实上,俄罗斯正是利用了西方近来出现的一些对“颜色革命”成果的失望论调,警示欧洲,不要牺牲重要的对俄能源关系。最后,普京总统没有忘记顺便安抚一下惊恐的欧洲,他说,俄乌两国就俄天然气从乌过境问题达成一致,保障俄对欧盟国家天然气供应创造了稳定条件。

    普京无非是想帮助欧洲的决策人理顺这样的思路:俄乌两国相互依赖,而欧洲又与俄乌两国互有需要。请不要打乱这样的关系。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