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315W VS 320W,客户白白多出了5瓦钱?

日期:2019-07-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7/18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多主栅技术 发电量 光伏发电

   多主栅技术的应用由来已久,它在提升电池光学利用的同时降低了封装的电学损耗并提高了组件功率,同时还减少了电池片银浆的消耗,这是一项各方面看起来都非常完美的技术,然而人们却鲜有真正去考量多主栅组件实际的发电量究竟如何?记者从多主栅组件和普通组件的电站发电数据对比发现,可能这项技术并不是像我们想象得那样完美。
 
  多主栅与普通组件有何差异
 
  多主栅组件最早是由日本京瓷研发的一种技术。通过增加主栅的数量,可以减少电流在细栅中经过的距离以及每条主栅承载的电流,既减小了电阻损耗,又提高了转换效率。多主栅技术在电池产线上只需改变印刷网版即可,在组件产线用圆焊带替代了扁焊带,与传统技术并无本质差异。
 
 
  多主栅电池因其采用9/12条栅线设计,增加了栅线对电流的收集能力,同时降低了内损,并减少了遮光面积,有效受光面积增大,使得组件功率提升约5W。
 
  正因有上述优势,也让多主栅组件的身家不菲,在组件端,整块的组件制造成本相比传统组件略高一些,这主要是由于焊带、EVA的投入更高。
 
  实证结果令人震惊
 
  组件功率提升约5W,价格同样也水涨船高,但是,人们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发现,功率的提升并没有带来发电量的显著提高,充满高科技噱头的多主栅组件的电站实证结果让人大跌眼镜——发电量竟然不敌普通组件。
 

 
 
  根据某组件厂家分别对12主栅和5主栅单面组件、18主栅和5主栅双面组件的发电量进行的对比发现,在13个月的发电测试中,12主栅单面组件竟然比5主栅单面组件发电量低2.41%。在另一组长达7个月的发电测实测中,18主栅双面组件同样比5主栅双面组件发电量低2.47%。
 
  客户对此结果也感到匪夷所思,功率高出约5W的多主栅组件发电量应该更高才对,而实际结果却相反,这究竟是为什么?
 
  多主栅技术的硬伤
 
  一个木水桶能装多少水不是看它最长的那块板,而是要看它最短的那块板,光伏电池技术也同样如此,多主栅电池片纵有千般好处,但一块短板就能将一切优势化为乌有。
 
  原来多主栅组件功率增益的原因也是其发电较差之源:
 
  提高电流收集能力但降低了组件的串联电阻,提高组件的测试功率同时其弱光发电性能会变差,因此在早晨、晚上及云、雨的天气下多主栅组件的发电量均与常规组件表现出差距。
 
  在光学增益方面则受太阳入射角影响,光直射时增益最大,斜入射时,由于多主栅组件使用的圆焊带直径大于5主栅组件焊带的厚度,圆焊带阴影对电池的遮挡大于扁焊带,此时多主栅技术的光学增益则相对较小,平均到每Wp的发电量就相对较差。户外发电时,同样会表现出早晚光线斜射时发电表现差的现象,并且基于该原理,越是高纬度地区,光的入射角越大,该效应越明显。
 
  以315W为例,多主栅技术提高5W使组件功率达到320W,若每瓦发电量降低2%,意味着测试时增加的功率实际上并未给客户带来相应的发电量,即客户没有享受到价值,还为此多付出了5W的组件成本。
 
  综上所述,多主栅组件尽管从目前技术发展情况看是非常热门的技术,但是从性价比的角度看,选择多主栅组件可能并不划算。用更高功率的成本,却并未换得更高甚至同等价值的收益,对于电站来说可能并不是最优选择,需考虑相应风险。当然,仍需对该项技术密切关注,希望可以通过不同技术的结合,研发出性价比最好的光伏发电产品,以此迎接光伏平价上网的到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