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聚焦达沃斯|辛保安:6个月后中国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占比将超过15%

日期:2019-07-09    来源:经济观察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7/09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辛保安 达沃斯 国家电网

7月3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辛保安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中国能源行业展望”分论坛上表示,目前国内电网装机容量中可再生能源占比已达38%以上;预计到202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占比将超过15%。

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的装机达到了7.3亿千瓦,在整个发电装机的占比中达到38%,大幅提高。同时中国也是世界上清洁能源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国家。

“清洁能源是我们未来要推动的。”国家电网目前正在采取各种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等,大比例地全额地消纳可再生能源。辛保安介绍,2017年开始,他们就在青海探索了绿色电力全额供应的实践,曾经创造了世界纪录。在今年的6.9-24,整个青海省在十五天之内全部实行了可再生能源的供电,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辛保安介绍,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技术发展方面,实现了超越,尤其是特高压交直流的输变电技术获得了国家特等奖,这项技术为中国电力事业发展,乃至世界电力事业发展,在科技创新和工程应用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国家电网在运行的和正在建设的特高压技术总共有24项。

特高压技术的建设整体提升了电网建设的水平,以及我们国家资源分布不均衡的情况,这个国情决定了我们要把西部的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为东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的能源支撑,所以必须要发展特高压。再一个从能源转型来说,特高压确实把西部、北部大量的水电、风电、光电通过特高压源源不断送向东部。为清洁能源的发展提供了更大范围配置、消纳的可能。

上述技术正在惠及世界。“我们现在特高压技术正在巴西建设,并陆续投用。”辛保安说,他们把巴西大量的水电送向复合中心,该建设也赢得了当地的充分肯定。这项技术能为能源转型和可再生能源消纳提供广阔舞台,我们愿意把这些技术与世界分享。同时,通过管理创新,把技术和管理经验与各国分享。

辛保安说,我们对整个大电网管理运行也有很多的突破。第一,我们有了一个坚强的电网,有了特高压可以更好的使用新能源;第二我们建了大量抽水蓄能的电站,对新能源的消纳提供调峰备用;还有,我们对现有的火电技术进行改造,也加入到调峰中去,对于新能源的消纳提供支持。

此外,关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火电厂的问题上,辛保安认为,最重要的是所在国能源发展的规划。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帮助当地建设了火电厂,也有建设水电厂,包括新能源,也在积极推动。最重要的是所在国需要把可再生能源列入国家发展的战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