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前后业绩差额4亿!左手问询函,右手警示函——9家光伏企业在"监管大考"中遭问询,何故?

日期:2019-07-05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19
07/05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可再生能源 光伏发电 光伏产业

 近日,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2018年报审核工作答记者问,并表示,截止目前,已发出近千份年报问询函,问询问题累计超1万个,公开年报问询函件440余份。
 
  总体来看,2018年深市上市公司总体上营收延续增长,运营状况平稳。85.48%的公司实现盈利,54.68%的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798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20%,占比37.01%。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综合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情况进行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9家光伏企业收到年报问询函,其中主要聚焦在商誉减值、关联交易、经营情况、应收账款、业绩承诺等问题上。部分公司已就业绩变动详情、应对措施等回复了深交所。
 
  从业绩情况来看,9家企业中,7家企业在2018年净利与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茂硕电源、中利、露笑科技、向日葵、珈伟新能5家企业亏损,其中珈伟新能亏损额最高,达19.9亿元。


 
  行业人士都了解,2018年国内光伏行业一度被蒙上“寒冬”色彩。531新政后国内装机出现阶段性需求下降,产业链各环节开工率大幅下降,光伏企业面临业务萎缩、亏损甚至倒闭的危机,这也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同时,补贴的退坡也倒逼企业降本增效步伐的加快。此外,融资压力等市场不确定因素等等都直接影响到企业年度业绩。
 
  左手收深交所问询函 右手接浙江证监局警示函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企业中,露笑科技收到深交所问询的问题最多,达到13大问,涉及商誉减值、关联交易等。对此,露笑科技用96页回复函进行说明可见“诚意十足”。
 
  例如,在商誉减值方面,露笑科技计提商誉减值5.7亿元,主要与所收购的子公司上海正昀、江苏鼎阳业绩不达承诺值有关。上海正昀承诺盈利6250万,实际亏损7940万;江苏鼎阳承诺盈利1.3亿元,实际亏损771万元。
 
  关联交易方面,去年10月,露笑科技1元收购了控股股东子公司持股的浙江卡锐机械有限公司65%股权,预计收益2000万元,实际投资亏损78万元。公司表示,亏损的原因主要是,浙江卡锐处于筹建期,尚未投产,产生的亏损是筹建期的日常业务支出。
 
  6月注定是露笑科技的“多事之秋”,一个月连收问询函、关注函、警示函……
 
  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露笑科技披露的2018年度财报数据中,净利润为-9.73亿元,与之前业绩快报披露的净利润为-5.94亿元,金额差异较大,而公司并未对业绩快报进行及时修正,存在业绩快报信息披露不准确、修正不及时的情况。
 
  4个亿的业绩缺口,除了受到上述两家收购企业的亏损影响之外,在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看来,与露笑科技近几年来的频频跨界收购不无关系。
 
  据关注,自2014年以来,露笑科技相继涉足机电、蓝宝石设备、锂离子电池等领域,结局均不理想。
 
  从下述统计的六年来的业绩数据不难看出,2017年是露笑科技的高光时刻,净利润与营收同时达到一个峰值,分别为3.08亿元与32.45亿元。这一年,露笑科技大刀阔斧的进军光伏领域,但不容忽视的是,在2017年同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下滑至-10.2亿元,与经营业绩大幅背离。


 
  去年9月7日,露笑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持有的顺宇洁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2.31%股权。此次露笑科技获得央企战略入股,拟收购顺宇股份意图进一步延伸在光伏产业链的布局。
 
  时隔8个月,露笑科技的并购重组有了新一步进展。5月19日,露笑科技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方承诺事项的公告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实施情况暨新增股份上市公告书,公告显示,露笑科技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部分新增股份371,307,690股,本次交易中顺宇科技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61,000.00万元,经交易双方协商,顺宇科技100%股权价值确定为160,900.00万元,本次交易标的公司即顺宇科技92.31%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48,523.08万元。
 
  用14.85亿元收购顺宇科技92.31%股权,这笔交易会不会如露笑科技方所表述的那样,有利于公司在光伏产业链上的业务整合,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资产使用效率,让我们拭目以待!
 
  资金压力成光伏企业发展枷锁 中利110亿应收账款引发关注
 
  在这些年报问询函中,关于企业的应收账款、负债情况相关问题较为普遍。
 
  尤其光伏行业属于低利润行业,由于近年来补贴拖延成为常态,不少公司的资金压力较大。比如拓日新能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表示,将在2019年控制有息负债规模,并尝试引进长期资金。
 
  行业人士也表示,在行业洗牌转型之际,企业可尝试盘活存量电站,缓解现金流压力。
 
  此前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也曾进行统计分析,去年531新政后1.34GW的电站交易规模与新政前的0.05GW形成鲜明对比,1.34GW的规模均超过2015年至2017年三年交易量的总和。
 
  据了解,在去年市场萎缩的情况下,拓日新能将精力全部放到了大型地面电站建设,以此增加自身电站建设中所有组件产品的比例。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拓日新能2018年并网电站规模增加,发电收入同比增长42.51%。
 
  但随之而来的新问题也出现了,拓日新能2018年应收账款增长31.76%至9.46亿元,而这还是计提6244.98万元坏账准备后的数额,计提坏账准备前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0.08亿元。
 
  公司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电费收入部分为新能源补贴,需由财政部统一拨付给电网公司后,再转支付给项目公司,这一过程有一定周期影响,因此造成应收账款的陡增。另外,公司报告期内承接了榆林市横山区光伏扶贫项目的EPC工程,应收账款因此增加1.21亿元。
 
  另外,中利集团的110亿应收账款备受市场关注。对此,中利在回复问询函时表示,造成营业收入与应收账款升降幅度不匹配的结构性影响,主要来自扶贫电站投建和回款不同步。
 
  此前也有行业人士对相关财经媒体表示,中利集团的应收账款“窘境”,与光伏补贴及光伏扶贫政策的变化有很大关系。
 
  企业需练好内功 不应总让光伏政策背锅
 
  本文被问询的9家光伏企业中,近五成企业处于亏损状态,部分企业表示亏损原因受去年531新政影响巨大。
 
  比如:珈伟新能在回复问询函关于商誉减值问题时就表示,对于大额商誉减值,受政策因素影响,并与公司大股东振发能源有密切关系。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回复函提到“2018 年国家金融去杠杆政策”与531新政”。珈伟新能巨亏近20个亿,除了政策环境所导致,其主要还是要企业内因。
 
  近几年,珈伟新能押注光伏,侧重于光伏EPC与投资运营领域,2015、2016先后完成对华源新能源、国源电力的收购,虽然光伏电站可以给企业带来高收益,同时也有着潜在风险。
 
  据了解,珈伟新能收购的全资子公司江苏华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EPC客户资金紧张,电站投资规模萎缩,导致公司EPC业务收入锐减,经减值测试, 公司拟对其计提商誉减值11.53亿元左右。此外,由于受西北地区限电政策影响,珈伟新能收购的金昌国源电力有限公司和金昌振新西坡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发电收入和利润未达预期,其拟对上述两家公司共计提商誉减值0.68亿元左右。
 
  说到底,光伏企业除了要做好政策风险的防范之外,还是要把握好市场布局规划的节奏。
 
  就如行业专家所言,国内光伏企业应练好内功,发挥市场、技术和全产业链协作的优势,以积极有效的战略布局投身到光伏事业建设中去才是长久之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